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与服务 >> 正文

研究院刘晗副教授就新质生产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在中宏网发表理论文章

2024年04月03日 15:01  点击:[]

以新质生产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刘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兴旺,实现目标的重要抓手在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集聚新动能,发展新业态,形成新态势,大幅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乡村产业生产力迭代升级。为此,须培育和塑造拥有高素质的劳动者,发展和应用蕴含新技术的劳动资料,探索和开发更加广范围的劳动对象,促进生产力诸要素组合的优化及跃升,以助推乡村的产业振兴。

第一,着力培育和塑造拥有高素质的劳动者。以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为引导,以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为目标,以乡村本土人才培养为基础,以城市支持乡村发展人才为补充,推动乡村产业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建设形成新局面。全面优化农村实用人才结构,分类制定生产型、经营型、社会服务型、技能带动型、技能服务型等不同类别人才的培育计划、培养模式和培训方案,切实促进专、精、深的劳动者与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相契合。着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有情怀、善经营、懂市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发挥好示范效应,通过“干中学”“传帮带”来影响和带动一批高素质农民,共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迈向更高层次。建立由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家书屋等组成的培训体系,凸显不同培育机构优势,加快劳动者对以高技术、精机械、数字化为特征的新质生产资料的掌握,促进乡村产业体系迸发新的活力。合理引导城市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驻村服务,鼓励农业领域专家学者、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等具备使用新质劳动资料能力的劳动者,服务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建设。

第二,大力发展和应用蕴含新技术的劳动资料。强化新技术对乡村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孕育一大批高效化、智能化、低碳化的新质劳动资料。优化乡村土地利用,按照宜粮则粮、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的原则,按类推动土地质量改造工程,在具备生产条件的地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努力提升土地要素中蕴含的科技元素。推动生物育种工程,开展重大品种研发攻关,选育优良品种,通过科技赋能种业高品质发展。加快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催生出一批数智化机械设备,将农业无人车、农业机器人、智能收割机等新质劳动资料投入到有条件地区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在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加工园区,逐步推动标准化、自动化生产线和物联网等新质劳动资料的引入,加快形成乡村第一二产业融合的新质生产力。

第三,深度探索和开发更加广范围的劳动对象。适应科技创新迭代升级带来劳动对象范围不断拓展的新趋势,善于发现有助于乡村产业繁荣发展的,由全社会劳动创造出的新物质资料,将其转化成为劳动对象,促进生产活动的广度延伸。借助数据日益价值化的新契机,依靠产业数字化升级,捕捉农业生产、产品加工、商品销售等领域形成的数据资料,通过把数据作为劳动对象进行解构与分析,在直接创造乡村数字产业价值的同时,又将这些数据与其他新质劳动资料相结合,进一步培育和强化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新技术手段在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中的积极作用,把乡村闲置土地作为劳动对象,加大对特殊地形地貌的开发,借助山地特有的气候条件,发展立体农业,种植特种经济作物,获取经济价值。第四,全面促进生产力诸要素组合的优化及跃升。推动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有机结合,通过生产力诸要素组合的优化,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水平的跃升。高素质乡村劳动者的培育,要结合农业农村现代化演进过程中的新技术劳动资料,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让劳动者更加从容使用新型生产工具开展生产活动,劳动资料的改造与升级,也要根据不同地区乡村发展实际,与当地劳动者的接受能力相匹配。通过技术创新有效建立起劳动资料与劳动对象间的“桥梁”,促进新技术劳动资料与广范围劳动对象的衔接,也让劳动者充分认识劳动资料与劳动对象间的转化关系,从而能更高效、更快捷地适应和利用新质生产资料进行生产活动。

(作者:刘晗系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院副教授、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长江上游生态功能区农户相对贫困识别及绿色减贫机制研究”【20CGL031】的阶段性成果。)




上一条:研究院易淼教授就全面深化改革接受重庆卫视采访 下一条:研究院易淼教授就“三攻坚一盘活”接受重庆卫视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