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与服务 >> 正文

研究院易淼教授就“三攻坚一盘活”接受重庆卫视采访

2024年04月03日 14:58  点击:[]

“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必须啃下的“硬骨头”,面对这一“难关”,重庆该如何“攻”出效果、“盘”出活力?今天下午,全市“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工作推进会召开,肯定了一季度改革成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强调,“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逐步进入深水区,要进一步增强改革自觉性,谋深做实二季度改革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既定改革目标。要盯紧抓细国企改革攻坚任务,狠抓“止损治亏”专项治理,加大与央企合作对接力度,推进市属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打造更多“渝字号”旗舰国企,充分发挥国企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发动机作用。要推动园区开发区改革提质增效,加快运营公司市场化转型步伐,完善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地图,开展链主型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招商,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持续提升亩均效益。要提速政企分离改革进程,提高政策供给精准度和实效性,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回归本位,加快“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出清,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国有资产盘活效能,加快推进权证办理,积极创新盘活方式,运用市场化手段和央企、民企力量推进资产盘活。要一体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及时研判处置风险隐患,维护良好改革局面。

三攻坚一盘活”改革,即国企改革、园区开发区改革、政企分离改革攻坚,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去年12月26日闭幕的重庆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吹响了此项“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的“冲锋号”,紧接着重庆在“新年第一会”上作出动员部署,到今天举行“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工作推进会,各项工作整合推进,主动谋划。各项工作整合推进,主动谋划。其中,国企改革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难在哪儿?主要体现在保障重点领域和服务关键环节的能力还不强,改革浪潮之下,我市重点国企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全市层面,按照“精简机构、压减平台、优化布局、招大引强”的总体要求,我市全面整合各类“小、散、弱”园区开发区,并围绕改革目标细化量化任务,明确时限。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高健表示,按照“一区多园、一套班子”改革方向,提速推进园区开发区优化整合和管理机构精减设置,全面整合各类“小、散、弱”园区开发区,2024年3月底前,实现园区开发区优化整合全部到位。

聚焦“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还应该找准哪些关键点?在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易淼看来,“三攻坚一盘活”改革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要紧盯“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的阶段性量化目标和全年量化目标,聚焦核心指标持续发力,在深化区县国企瘦身健体、稳妥推进权证办理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同时还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举措,进一步推动“央企入渝”,让更多央企在渝布局区域总部、业务总部、产业基地,引进这些实力雄厚的央企参与国有资产盘活。另一方面,要以集中发布首批362个国企民企协同发展项目为契机,利用好这些项目,充分借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更好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是重庆的产业根基,是重庆经济的“家底子”。从这个角度来说,“三攻坚一盘活”,已是“箭在弦上”。其目标,就是要让国企“瘦身健体”,让园区开发区“亩均论英雄”,让政企分离,把存量的国有资产用起来,让沉睡的国有资产动起来,此项改革必将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带来汩汩活水,带来更多发展增量,激活更多发展动力。




上一条:研究院刘晗副教授就新质生产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在中宏网发表理论文章 下一条:研究院宋瑛教授就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重庆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