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概况 >> 正文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院(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简介

2024年02月20日 11:38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院(下文简称“研究院”)是重庆市唯一一个由部市共建的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新型智库和科研平台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研究院目前下设(挂靠)7个省部级及以上平台,汇集整合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市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院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首批重庆市新型重点智库、重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与评价中心、首批重庆市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首批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资源,聚力形成高质量、创新型、专业化的科研平台方阵。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和中国核心智库(AMI),并入围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集成优势、协同创新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研究院试行灵活聘期制度,全力打造“人才特区”,已经形成以国家“万人计划”人才为引领的科研(智库)团队,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90余人,具有省部级及以上人才称号40余人次。“十三五”以来,研究院共获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纵横向项目53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新华文摘》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近150部;获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近50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领域撰写的50余项成果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批示;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重庆日报》《四川日报》以及光明网、人民网等重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130余篇;接受新华社、凤凰卫视、重庆卫视、重庆日报等重要媒体采访近500人次;为重庆、贵州、四川、广西等地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举办专题培训达100余次。

由研究院牵头建设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获批“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是重庆唯一的经济学类一流学科。2019年以来,“应用经济学”学科连续五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0%,列西部地区高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第2位,重庆市高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第1位。研究院设有“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已形成应用经济学“硕士——博士——博士后”的高层次完备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多渠道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累计为社会输送了800余名优秀毕业生。

研究院承办的综合经济类专业学术期刊《西部论坛》已成为“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研究院是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和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是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挂靠单位。


基地承办学术期刊《西部论坛》


基地会议室


基地资料室一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