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与服务 >> 正文

研究院易淼教授就全面深化改革接受重庆卫视采访

2024年04月07日 11:32  点击:[]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

4月3日下午,重庆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大会举行。会议强调,要“聚焦提升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内生动力,勇于探索、唯实争先,大胆创、大胆试,直面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弊端,持续增进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擦亮重庆改革‘金名片’”。

巴渝大地,风劲潮涌。改革,正成为这座城市奋楫扬帆的最佳注脚。

开州区天白水库,新投用的坝后电站日夜运转,不远处,余水电站也已完工。很难想象,这座正开足马力建设的水库,曾因资金缺口,陷入停工窘境。关键时刻,一笔由重庆三峡银行发放的贷款,让项目“起死回生”,这也是全国首笔“取水权”预质押登记融资业务。

变水资源为“活资产”,随着重庆打响“三攻坚一盘活”改革攻坚战,类似的创新探索正在各领域加快推进。今年一季度,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园区开发区改革进展顺利,政企分离改革进度超前,国有资产盘活成效明显,实现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改革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攻坚一盘活”,即国企改革、园区开发区改革、政企分离改革攻坚,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有不少“难关”要过,“三攻坚一盘活”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从去年12月26日闭幕的重庆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吹响改革攻坚的“冲锋号”;到今年“新年第一会” 作动员部署;再到4月2日,全市举行“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工作推进会;各项工作整合推进,主动谋划。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大会,聚焦“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质效,就全市上下如何动真碰硬聚力攻坚,进行了一次重要的再动员。

而要“攻”出效果、“盘”出活力,离不开一流营商环境美誉度竞争力。

一流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拼经济、抓创新、求发展的“最大底气”。

上个月底,重庆刚刚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围绕九大专项行动,规划了41方面的重点任务,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而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好不好,最有发言权的是市场主体。

最近,重庆有点忙。3月21日,与中国商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月22日,中国中车集团两家子公司揭牌;3月26日,知名浙商重庆行·产业合作恳谈会举行,签约项目共90个,投资金额逾千亿元;4月1日,又与辽宁方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企业商帮密集入渝,彰显了重庆在营商环境赛道的硬核实力。

这次的推进大会,对提升亲商富商安商的“软环境”,再作重要部署,又一次释放出重庆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进企业有感上实现新突破的强烈信号,令人期待。

当然,改革从来不仅是为了改革,这座城市每一个普通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是衡量改革含金量的重要标尺。

“婚育一件事”集成办理服务,将原本的居民婚姻登记、生育登记、婚姻状况变更等4个“单项事”整合为“一件事”,群众只需“跑一次”就能一次性办结。目前,像这样的“一件事”集成办理服务,全市已上线80项,涵盖个人事项39个,企业事项41个,基本覆盖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和高频事项。在此基础上,各地还通过“帮代办”、“免费邮寄”等特色服务,让这些事项不仅“能办”,还更加“好办”。

这样的改革,看起来关注的是一些具体而微的“小事”,但由于直面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难点、痛点,能够帮助企业、群众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小切口,事关大民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发力点。推进大会,强调“紧扣企业和人的全生命周期、紧扣‘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优服务举措”,显示和折射了重庆改革为民的情怀和初衷。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也是新重庆建设的关键变量。每一年的努力都很重要。

在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易淼教授看来,2024,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这个时间节点召开的推进大会,既有改革成效的总结,也有改革形势的研判;既开出了下一步重点改革工作的任务单,也吹响了提振改革争先精气神的冲锋号,充分体现了重庆敢闯敢试、务实争先,以及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战略思维和决心勇气。大会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并且充分考量各项改革举措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更好地让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从而为提升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份约两万字的文件,是一份雄心勃勃的改革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由此起步。

十余年后的今天,全面深改正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吁新作为。我想,勇于探索、唯实争先的重庆人,已经做好了改起来、动起来、跑起来的准备。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第1眼


上一条:全国政协委员、基地主任温涛教授:加快推动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研究院刘晗副教授就新质生产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在中宏网发表理论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