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培养 >> 正文

关于举办上游大讲堂“田家炳博士论坛”(第四次)的通知

2022年09月13日 16:37  点击:[]

主讲人:刘魏

主讲人简介:刘魏,博士,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作者长期致力于贫困和收入不平等、农业经济等问题研究。截至目前,已在《经济管理》、《农业技术经济》等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4项;主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多项。

主讲题目: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缓解了相对贫困吗?

内容提要:在贫困研究进入相对贫困治理以及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双重背景下,探索相对贫困的数字化治理途径,对于构建相对贫困长效治理机制具有重要价值。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4—2018年的数据,将相对贫困区分为主观和客观两种类型,并运用条件混合过程(CMP)等研究方法,分析数字普惠金融对居民相对贫困的影响。结果表明,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每增加1%,客观相对贫困的发生概率下降2.12%,主观相对贫困的发生概率下降0.96%,表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有效缓解了城乡居民的相对贫困状况,其作用机制在于数字普惠金融通过降低信贷成本、积累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缓解客观相对贫困,通过积累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缓解主观相对贫困。进一步从异质性视角分析发现,这种缓解效应存在城乡差异和年龄差异,由于"数字鸿沟"的存在,数字普惠金融对城市居民主客观相对贫困的缓解效应要强于农村居民,对60岁以下年龄群体主客观相对贫困的缓解效应要强于60岁及以上群体。

 

主讲人:车四方

主讲人简介:车四方,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农村贫困、机器学习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市教委研究项目1项、校级项目多项;在《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保险研究》、《数量经济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Intelligence and Sensory Signal Processing》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1部。

主讲题目:多维相对贫困的精准测度与分析

内容提要:缓解相对贫困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前提。构建包含心理健康、环境质量等维度的多维相对贫困指标体系,借鉴A-F贫困框架体系,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引入机器学习中的随机权神经网络(NNRW)方法,精准测度并分解了中国城乡间、区域间居民的多维相对贫困广度、深度和强度水平。研究结论表明:无论是城乡间还是区域间,随着相对贫困维度的增加,多维相对贫困的广度、深度和强度指数呈下降趋势,表明发生极端多维相对贫困的居民逐渐递减。本文为制定解决多维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提供了理论参考和政策依据。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6日(周五)9:00

会议地点:企业微信(线上)会议号850791978

欢迎各位老师、青年博士、博硕同学前往参加!

 

上一条: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重庆工商大学应用经济学科再创佳绩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万州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