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做客华龙会客厅强调重庆要实现高标准、可复制、能协同推进的绿色发展

2019年05月05日 15:27 林黎 点击:[]

2016年以来,总书记两次到重庆考察,均对重庆的绿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4月,总书记视察重庆提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怎么理解其中深意?近日,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敬做客华龙会客厅进行了解读。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指出,首先,“发挥示范作用,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把重庆的绿色发展做好,还要产生示范意义。”这意味着重庆需要高标准的绿色发展,建设好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充分展现上游意识上游担当。其次,还要推进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之间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合作,建立有效的机制,比如生态环境跨省市补偿机制。此外,还需要制度方面的创新,产生示范意义,让其他地方可学习、可借鉴。“有些地方虽然做得好,但是经验不可复制,肯定也不会产生示范意义。总体来说,要发挥示范作用,一个是要高标准,第二是可复制,第三就是要能够协同推进。

他同时还深入分析了重庆当前的绿色发展实践。他指出,重庆的河长制目前做得比较好,保证每一条河流都有河长,将生态环境的保护责任落实到人头,增强了治理效果。此外,重庆产业清洁生产的水平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在长江沿线的地方,正在扎实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做出了比较多的成绩和亮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在三峡库区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具体视频见附件)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就西洽会接受上游新闻采访 下一条:重庆卫视台《重庆新闻联播》播出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 接受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