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如何破解农民工市民化难题的对策思路”专题讲座在我校举行

2016年07月19日 11:17  点击:[]

7月1日上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在我校南山书院召开“如何破解农民工市民化难题的对策思路”专题讲座。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举教授、博导周立新研究员、唐路元教授和部分在读硕士、博士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文传浩教授主持。

郭熙保教授简要的介绍了我国农民工问题的由来与现状以及我国农民工问题产生的背景。郭熙保教授指出,2015年我国农民工总数已占我国人口的五分之一,说明农民工市民化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

针对我国农民工的一系列问题,郭熙保教授指出,破解农民工市民化的难题要在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同时推进改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建立农民工市民化成本的分担和补偿机制是他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思路。郭教授还针对进城落户农民农村财产权益的保护与退出做了重点细致的讲解,以集体成员动态化为改革的突破口,鼓励农民工提出集体和转让承包地。但是,郭教授表示政府要建立一个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减少对公民选择的制度限制,让公民自由选择。

会上师生们踊跃提问,与郭教授就农民工市民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有益的探讨。此次讲座有助于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深刻的理解我国当前破解农民工市民化难题的对策与措施。

 

上一条: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到中心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