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顺利举行

2016年07月19日 11:26  点击:[]

7月1日-3日,以“‘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我校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和我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和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办公室主办,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评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经济学家》等多家经济学类权威期刊协办。来自多所高校以及经济学类权威期刊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学年会。

7月2日上午,开幕式在我校田家炳书院209会议室举行。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彭刚主持了开幕式。

我校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芳城教授为开幕式致辞。他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特色以及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孙校长指出,此次年会以“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新常态下科学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深入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理念,总结和探索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经验和规律,同时也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我校学科建设有重大贡献。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会长、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发表讲话,他认为发展是发展经济学年会永远研究的主题,要紧扣中国经济发展时代的脉搏,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等纲领性文件提出了新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重要发展举措,为我们研究中国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问题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在座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会上,谭崇台发展经济奖学金秘书长叶初升教授宣布获得“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的名单,并由在场嘉宾为6位获奖同学颁奖。来自南开大学和武汉大学的两位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分享自己对于中国经济学研究的感想。

开幕式后,在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我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传浩的主持下,潘家华、刘志彪、黄少安、张桥云、杨继瑞、郭熙保等6位专家围绕“转型发展与自然价值认知”、“现代服务业发展与供给侧改革”、“人口红利、劳动红利与中国人口政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建立三种机制”、“‘绿水青山论’的经济学解析”、“中等收入陷阱存在吗?”等话题作了主旨演讲。

7月2日下午和7月3日上午,会议先后开展了分组讨论。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经济发展”,专家们从“一带一路”的机遇和前景,防止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关键问题,深化与沿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提升经济的自我调节能力,加强西南五省资源整合等当前发展经济学的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进行点评和现场互动。

7月3日上午11时,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长生主持了闭幕式。各小组代表就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副秘书长张建华教授宣读了本届年会的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其中我校学者王韧获二等奖。与会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马颖教授为闭幕式致辞。

此次会议,是我校经济学科加快学科建设速度,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与教学能力,扩大与国内外先进院校交流的好机会,也将为重庆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道路和方向选择提供专业性方案与策略。

 

上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2016年招聘基地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考核通知 下一条:“如何破解农民工市民化难题的对策思路”专题讲座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