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与服务 >> 正文

研究院易淼教授就央企密集入渝加码合作接受重庆瞭望采访

2024年03月28日 09:46  点击:[]

全国两会结束以来,央企入渝加码合作的步伐明显加快。

3月22日,中国中车集团两家子公司同时落户重庆。在此前不到10天的时间里,中国商飞公司、中国物流集团、国药集团等央企,纷纷来渝深化合作,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携手打造更多央地合作标志性成果。

央企密集入渝加码合作,深意何在?

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易淼表示,与常规的礼节性造访不同,近期来渝央企带上具体项目而来。如中国物流集团与重庆合资组建中国物流集团控股公司,中国商飞公司与重庆大学共建大飞机研究院等,战略意图更加清晰,合作抓手也更加具体,有利于形成更多央地合作标志性成果。

当然,要读懂央企频频落子重庆背后的深意,还需要从现实需要、发展态势、重点工作等多个维度来理解与把握。

高效率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两会结束后,包括重庆、央企等在内的各级、各系统纷纷开会传达部署,明确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全国两会精神一贯到底、见行见效。

这是央企密集入渝加码合作的现实需要,也是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题中之义。一方面,央企要扎实服务国家战略,在国家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重要部署中担当作为;另一方面,重庆要层层放大国家战略在重庆交汇的叠加效应,自然要最大限度争取与央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助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今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体现到产业发展上,就是要构建体现重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当前,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整体态势向上向好。央企于大势中谋划,在关键处落子,看中的不仅是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大局中的坐标与定位,还有产业实力与发展潜力。

不难看出,近期密集入渝的央企,与重庆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紧密相关,对助力重庆加快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加速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作用愈发突出。

推动“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今年是重庆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2024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引进有实力的央企参与国有资产盘活,推动“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

“三攻坚一盘活”如何“攻”出效果 、“盘”出活力?如果不找准突破口,搞小范围的自循环、内循环,往往会碰到很多过去一直存在、现在又很难解决的“硬骨头”。这时候,倘若能够争取央企在渝布局区域总部、业务总部、产业基地,或者借助资金雄厚的央企来进行撬动,很可能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央地合作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具有重中之重的地位。相信好戏还在后面,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央企落子重庆。

文章来源:重庆瞭望




上一条:全国政协委员、基地主任温涛教授:加快推动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研究院王兰教授就重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接受重庆日报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