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与服务 >> 正文

研究院王兰教授就重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接受重庆日报专访

2024年03月28日 09:44  点击:[]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也指出,要健全目标体系,努力成为西部地区营商环境排头兵。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是地区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重庆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成为西部地区营商环境排头兵?重庆日报专访了相关专家学者,谈谈他们的看法。现推出策划专访,以飨读者。


——编者

主持人:

朱涛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专访嘉宾:

游洪涛 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四川商会会长,重庆华森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兰 重庆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重庆金融学院)院长、教授


体系化推进营商环境改进提升

重庆日报: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该如何优化完善工作体系,突出体系化推进,整体推动营商环境改进提升?

王兰: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是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强化服务意识。要锚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目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充分调动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引导其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市场定位,发挥各自优势,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多层次、广覆盖的营商服务。二是打造数字营商环境,塑造重庆新形象。数字技术是驱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重要引擎。要以“智融惠畅”工程为着力点,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强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耦合,打造更多智能服务、智慧服务等政务应用场景,积极营造数字化营商环境,增强营商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打造成为西部地区营商环境排头兵。三是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营商环境优化。重点围绕市场准入、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服务、贸易通关、公用事业、政商关系等6个方面,立足“416”科技创新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助推高精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让政策“含金量”变为企业获得感

重庆日报:在突出重点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高效配置,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政策支持方面该怎样着力?

王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强化政策支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探索提出一批便企利民改革举措,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围绕“416”科技创新布局,着力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联动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优化人才引育政策,发挥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引力场”效应,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发展需要,重点加强前沿学科、基础学科及“新工科”专业建设,持续培养产业创新人才,扎实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要重点发展“多元化接力”的金融服务模式,围绕《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推动形成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着力解决民营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探索设立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用评级机制,为行业领先或优质民营企业提供担保及贷款优惠政策。此外,还要聚焦民营企业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新期盼,开展政策实施情况评估,研究出台新一轮惠企支持措施,让政策“含金量”变为企业获得感。

用好市场化评价方式提升营商环境

重庆日报:如何进一步优化评价体系,用好市场化评价方式,发挥政府监督作用,形成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王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科学精准的评价体系攸关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一要以国际化视野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对标先进国家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找出短板与不足,挖掘潜力指标,优化重庆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依托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国际合作,鼓励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产品走向国际,为相关企业营造良好的“出海”环境,以便更好与国际接轨,建设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二要为第三方评价机构提供制度保障。在营商环境政策评估中更多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公开择优选取社会第三方机构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评估中,开展独立评估。同时为第三方机构提供制度保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开放数据获取权和使用权,确保其能够获取相关基础数据,提高评估的精准度。三要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结果运用机制。要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干部考核,明确“目标责任制”,采取适当激励措施鼓励干部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建立重庆各区县营商环境常态化评比机制,定期对各区县营商环境进行全面动态监测评估,引导和促进各地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和提升。


来源:《重庆日报》2024年3月25日第10版



上一条:研究院易淼教授就央企密集入渝加码合作接受重庆瞭望采访 下一条:​李敬教授就双城经济圈建设接受重庆新闻联播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