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与服务 >> 正文

李敬教授就3万亿GDP俱乐部迎新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

2024年01月22日 11:16  点击:[]

3万亿元,正成为国内头部城市之间竞争的新起点。

近日,重庆和广州相继宣布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破3万亿元大关。继上海(2017年)、北京(2018年)、深圳(2021年)之后,我国“3万亿GDP俱乐部”城市将扩容至5个。

其中,重庆是西部地区第一个GDP突破3万亿元大关的城市,广州则是广东省继深圳后的第二个。渝穗两地缘何跻身“3万亿GDP俱乐部”之列?谁又会成为下一个?

3万亿元人民币是多少钱?按照最新汇率计算,约合4170亿美元。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这一数字接近于马来西亚2022年的GDP总量——4079亿美元。2023年,马来西亚经济体量在全球经济体中排名第35位。从数据上不难看出,“3万亿GDP俱乐部”城市经济规模已经超越全球大多数经济体。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作为西部地区首个GDP达到3万亿元的城市,重庆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具有独特地理位置。

李敬说,过去十多年里,通过开放战略,尤其在2023年进行的一系列调整中,重庆取得了显著经济成就。2023年,重庆市引入“33618”产业集群化思路,包括发展3大万亿级主导产业集群、3大五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以及6大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18个“新星”产业集群,构建了一个现代产业体系新架构,为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持。

文章来源:国是直通车


上一条:​李敬教授就双城经济圈建设接受重庆新闻联播采访 下一条:李敬教授就重庆GDP首破3万亿元接受重庆日报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