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产业经济学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刘晗副教授接受两江观察采访,为消费品工业升级建议献策

2022年05月16日 10:15  点击:[]


作为一个“跨界产业”,消费品工业蹚出新路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关乎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消费品工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与农业、服务业关联最为紧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振工业经济和消费市场的大背景下,消费品工业横跨一二三产,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抓手

消费品工业是重庆的传统优势产业,分量重、基础好,特色较为突出。2021年,重庆规上消费品工业产值增长13.5%,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达到14.2%;预计2022年消费品工业企业总产值将达到4500亿元;按《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征求稿)》,到2025年,力争达到5000亿元,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 

更重要的是,重庆拥有一批历史悠久、积淀浓厚、巴渝特色明显的消费品工业品牌。它们是重庆工业发展不可多得的财富,也是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主抓手。 

但我们同样要清醒地看到,与沿海地区相比,重庆消费品工业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上,仍存在“吃老本”、创新能力不足、新品牌培育力度不够等问题。在《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征求稿)》中,就明确提出了几个突出问题:产品附加值低、新模式新业态应用水平不深、品牌创新能力较弱、新兴消费品尚处于起步阶段……

就此,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晗提出建议,消费品工业对新产品的提档升级要注重“三化”:

突出特色化,用好“重庆符号”。要突出“重庆味道”“重庆工艺”“重庆记忆”,在自然环境、制作工艺和历史文化等各方面强化巴渝特色。 

有一个较为“极端”的例子,去年,“冷酸灵”携手小龙坎老火锅,推出个性鲜明、风格浓烈的火锅牙膏,含有“标准中度辣”“川渝微微辣”“传闻变态辣”三种口味,迅速成为网红爆款。 

重视个性化,满足市场多样需求。消费品工业属于完全竞争产业领域,哪家企业想“通吃”是不可能的,所以就要在细分市场想办法、出新招,以“总有一款适合你”的策略来抢占市场。 

例如,为了适应外卖配餐、旅行携带、单人就餐等消费新场景,疫情防控期间,涪陵榨菜的小包装风靡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同时,为了适应健康新需求,今年初,涪陵榨菜还推出减盐30%以上的轻盐榨菜,短时间内预销售达到2亿包,在行业内掀起轻盐新风潮。 

迈向高端化,延展价值链。特别是对“大足五金”“清平玻璃”“荣昌陶瓷”等工业色彩更浓的消费品工业,更要强化标准引领、智能管控、质量溯源等现代工业思维,从而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例如,拥有千年历史的“大足五金”汇集了上万家企业,产品涵盖12大门类200多个品种。该区提出,要由“小五金”向“大五金”转变,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开发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家居五金、农机五金、建筑五金等十大系列,从而提升“大足五金”在全国市场中的地位。 

近年来,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不断涌现,对消费品工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网购用户达到8.42亿人,80后、90后网民群体网购使用率达93%。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1%。今年一季度,重庆线上单位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增长26.6%,比社零总额增速高出22.4个百分点。  

刘晗认为,从这些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消费市场的新变化正是消费品工业的新风口,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出发点、立足点和着力处。他建议从线上线下融合、开发消费新场景、新业态跨界发展3条途径重点发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能级提升——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新战场。江津是我市工业大区,也是唯一把消费品工业列为支柱产业之首的区县。去年,该区实现消费品工业规模产值450亿元,增长25%,占全区工业比重的28.1%,成为江津第一大主导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从淘宝、京东等平台的数据看,江津也是电商大区、网购大区。目前,江津搭建起阿里巴巴1688江津消费品工业源产地平台,现已有55家颇有实力的消费品工业企业入驻,3000余款消费品上线;花椒作为当地优势消费品牌,入驻京东商城,成为重庆第二家京东美食地图地方生鲜馆,花椒电商销售收入2.5亿元…..  

开发消费新场景,注入新动能。当前,随着露营经济、居家餐饮、“轰趴”等消费新场景的持续火爆,重庆啤酒加大在京东到家、饿了么、酒小二等新消费平台的布局,让重啤在这些新场景里分一杯羹。 

例如,近来,重啤不仅在线上推出标定酒精度为6.8%的乌苏“楼兰秘酿”,还发布2022年高端新品 “金重庆”,对消费新场景的针对性开拓产生了良好的市场反应。今年一季度,重啤实现营收约38.3亿元,同比增长17.1%;归母净利润约3.4亿元,同比增长约15.3%;扣非后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15.47%,成为渝股板块中的大明星,更为重庆消费品工业探出了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探索跨界合作新模式,培育新的增长点。例如,作为重庆酒业龙头企业之一的江小白,不仅在江津万亩高粱种植基地建起农庄,轮种了多彩油菜花,发展循环生态农业,还办起了文化旅游节,积极拓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态。 

再如渝派家居的代表企业朗萨家私,近年来正将文旅体验、农业观光等新业态植入到新工厂,不仅按花园旅游式布局工厂,还打造了重庆最大的楼顶菜园,葡萄、柑橘和四季蔬菜可供顾客采摘,希望打造市民的家居文旅体验打卡地。

文章来源:两江观察

上一条:以学促用,以学促行——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应用经济学研究生《产业经济学》课程组带学生走进璧山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 下一条:中心受邀参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2》选题策划征集与工作启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