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区域经济学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孙畅副教授参加重庆日报西部(重庆)科学城基层理论调研基地授牌仪式暨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科”“产”“城”融合发展座谈会

2022年04月28日 11:21  点击:[]

2022年4月21-22日,为进一步探索从城市更新物理改造到党的建设、社区精神文化建设、科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西部(重庆)科学城与重庆日报共建理论调研基地,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调研,总结科产城融合发展经验做法,为高质量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建言献策。来自市委党校、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社会科学院、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中心研究人员孙畅副教授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及座谈会,就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科”“产”“城”融合发展进行了交流。

调研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工程——科学之眼项目建设情况

4月21日,重庆日报与西部(重庆)科学城联合举办了基层理论调研活动。由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走进高新区曾家镇,围绕“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科'‘产’‘城’融合发展”主题,开展了一天的走访调研。调研组一行调研了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工程——科学之眼项目建设情况、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虎峰山乡村振兴项目、轨道交通15号线曾家站建设情况、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重庆日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以及龙台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情况。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畅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曾家镇以科技为引领,进一步赋能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为其他城市社区树立了样板。

调研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展览馆

4月22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展览馆、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金凤实验室、科学大道示范段等地,深入了解科学城科技创新和科产城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情况,并在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举行了重庆日报西部(重庆)科学城基层理论调研基地授牌仪式暨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科产城融合发展座谈会。据悉,该基地是重庆日报第一个以科产城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理论调研基地。

座谈会现场

为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科”“产”“城”融合发展路径,西部(重庆)科学城与重庆日报邀请市委党校、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社会科学院、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举行座谈,共同探寻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科产城融合发展的“密码”。如何走好科产城融合发展之路?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畅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是“科学”和“城市”的融合体,是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科产城融合发展,不同于一般的产城融合,更强调科技创新的“引擎”作用。西部(重庆)科学城要走好科产城融合发展之路,要以“功能融合”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培育”为途径,以“城市发展”为保障,推动科技功能、产业功能、城市功能有机融合。

图文来源: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西部重庆科学城



上一条:中心研究人员孙畅副教授在重庆日报发表理论文章《着力从三个方面促进“科产城”融合发展》 下一条:中心副主任易淼教授接受两江观察采访,解读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