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移动课堂走进潼南

2023年11月14日 10:13  点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实现课程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的结合,我校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于2023年11月7日,在课程负责人王燕教授带领下,28名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传播学等专业的研究生,走进潼南,开展“乡村振兴”课程思政移动课堂。潼南区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胡广建、潼南区柏梓镇镇长胡明强、潼南区农业农委办公室徐沂龙副主任、柏梓镇果蔬书院院长秦大松等领导及工作人员,对此次移动课堂予以指导并参加相关调研参观活动。



当天,研究生们,一是在潼南区农业农委办公室徐沂龙副主任带领下,参加了“第五届(2023)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开幕式”,会议由农业农村部教育司司长周云龙主持,会上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宏耀发表重要讲话,此外会议上还介绍了全国优秀农民教育培训学员的农业创新创业事迹;二是在徐沂龙副主任和秦大松院长带领下参观了果蔬书院,了解了潼南蔬果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柏梓镇科技赋能促进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的改革举措与实践经验;三是在胡明强镇长带领下,深入体验郭坡村村委办公室一站式服务大厅,了解了郭坡村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五大要求的典型做法,以及参观调研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庆潼南种苗育繁中心,了解了潼南柠檬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四是参观调研了潼南柠檬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代表企业,即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雪王农业(重庆)有限公司,分别由“檬泰”公司销售总监盖云秋和“雪王”公司人事主管邵林指导参观。



调研活动结束后,研究生们分享心得,畅谈收获,立志为国家农业农村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最后,王燕教授对当天内容进行总结,再次强调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通过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战略课程思政教学模块,力图强化研究生对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新战略重要意义与宗旨的理解,增强研究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升研究生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战略的认识高度;激发研究生爱国主义情怀以及为祖国贡献力量的积极性和意愿度;提高应用经济研究生对区域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理论-实践-实战”能力;培养国家和社会所需的“理论-实践-实战”三位一体的应用经济研究生人才。



上一条:曾庆均教授等商贸流通团队成员出席第二十六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消费经济学会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收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