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中心研究员任毅教授接受《重庆日报》专访,就重庆怎样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发表观点

2020年12月25日 10:36  点击:[]

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深刻把握“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和发挥“三个作用”的辩证统一关系,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如何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工商大学科研处处长任毅教授。

重庆日报: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这有何意义?

任毅:“十三五”时期,重庆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重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这既是对“十三五”期间重庆迈向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一以贯之,又是继往开来,对重庆“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出的新要求。

重庆日报:对于“建成”“新范例”两大关键词,如何理解?

任毅:重庆提出“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的目标,既强调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又强调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成”是硬任务,“新范例”是大担当。“建成”是对目标完成进度的硬性规定,并凸显了这一目标的紧迫性;“新范例”则强调重庆还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过程中积极创新探索、不断总结经验,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

重庆日报: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如何协调好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两者的关系?

任毅: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两者辩证统一,“高质量发展”是“高品质生活”的基本前提,“高品质生活”则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落脚点。这个目标设定,既在生产层面对经济发展提出了高要求,又在生活层面对民生改善提出了高要求。在如今新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的背景下,协调好“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推进产业的科技赋能,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来实现产品的高质量供给,为高品质生活夯实物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需求侧改革,激活市场,降低价格,刺激消费,实现让利于民。总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要始终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紧扣为人民群众打造高品质生活这一最终落脚点。

重庆日报:对于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重庆该如何进一步着力?

任毅:重庆要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是目标更是动力,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并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要充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在“两中心两地”建设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突破;三是要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创新链产业链协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要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以高水平治理来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上一条:中心3项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奖励 下一条:人民出版社出版我校李敬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