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收录

2022年09月28日 13:44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发表在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2期上的学术论文《中国国民经济循环:结构与区域网络关系透视》被人大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22年第07期全文转载。

该论文从省内循环、省际循环和国际循环三个循环结构与网络视角展现了中国国民经济循环中大量的关键细节,而这些细节是以往研究几乎没有关注的。主要结论是:(1)从结构视角看,国民经济国内循环部分占比超过90%。2012—2017年中国国民经济循环的平均国外占比、省内占比和省际占比分别为8.3%、73.1%和18.6%。(2)从网络视角看,国民经济循环中区域网络关系具有相对稳定性。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河南、安徽、重庆、辽宁等9个地区在省际循环中处于中心地位;东部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处于核心地位。(3)内生结构因素对区域网络关系演化的相对重要性为43.3%。互惠效应表明,区域之间的关联呈现“礼尚往来”特征;传递效应表明,区域之间的分工呈现显著传递性和分工深化现象。八个外生属性因素对区域网络关系演化的相对重要性为56.7%,可为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政策切入点。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上游大讲堂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EIR计划-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系统研究与试点应用”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