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受邀参加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2年09月22日 15:30  点击:[]

2022年9月17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开封召开。会议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河南省教育厅指导下,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支持下,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二级巡视员、科研处处长梅红,一级调研员段洪波,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委员吕冰,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会议。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代表学校作交流发言,并作为召集人主持圆桌论坛。来自全国高校20多家基地的负责人和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基地与新型智库建设”圆桌论坛上,我校副校长、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代表学校作了题为《“研”精毕“智”,同向同行》的主旨发言。他从新型智库特色、新型智库基础、新型智库活力、新型智库影响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中心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建设经验和成效,并表示中心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按照总体设计、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分类实施的原则,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质资源,集智力资源、平台资源、项目资源为一体,打造高校智库品牌,带动高校社会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

在“基地与新文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圆桌论坛上,李敬教授作为召集人主持论坛,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章清教授、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向东教授、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小坡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分别围绕基地与新文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做了分享发言。

在总结发言环节,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对全国153所基地坚持以高质量成果产出为导向,坚守初心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支撑“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作为国家高水平研究平台,153所基地要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创新科研方法、优化管理方式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好有组织的科研;要坚持“小实体”“大协同”“多类型”“少内卷”的开放运行模式,按照分类建设、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原则,探索多样化的建设路径;要全心投入精力,营造宽松学术氛围,打造属于基地品牌特色的精品力作。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重庆出台21条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措施接受媒体采访 下一条:中秋佳节情谊浓,慰问关怀暖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