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接受上游新闻采访,谈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应该如何发力

2020年01月17日 10:14  点击:[]

在1月13日的重庆两会专题记者会上,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对建设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了建议。

他认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从如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发挥通道比较优势、打造特色通道经济。

依托成渝北线、中线和南线综合输通道、可积极推进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建设、辐射带动资阳、遂宁、内江、永川、大足、荣昌、潼南、铜梁、壁山等沿线城市加快发展。根据城际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和沿线交通枢组、加强沿线城市产业分工协作、引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及沿江高速公路、铁路、培育形成沿江生态型城市带。

二是优化城市规模结构、打造一批区域特色化中心城市。

成渝双城经济圈要结合各区域申心城市在生态、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上的差异和发展条件,提升区域服务能力、分担核心城市功能,强化区域辐射带动作用。要把万州、黔江、绵阳、乐山、南充、泸州、宜宾打造成区域特色化中心城市。

三是开放视角。成渝双城经济圈要融入国家战略、抱团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他说,成渝城市群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应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共同推动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建设。统筹成渝两地通道建设。统筹推进建设东南西北四大通道,统筹“水、陆、空、铁、信”五种方式,拓展和提升对外立体式国际枢纽通道。重庆和成都特别要着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统筹成渝两地开放口岸建设。要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立体综合大口岸体系,提升保税港区、综保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开放功能,扩展进口指定口岸功能;推进口岸工作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提高口岸服务效能,提高口岸辐射能力;加快建设智慧口岸,推动智能化设施设备及信息系统建设。大力推进内陆开放经济体制建设。联合探索陆上贸易规则,要按照“一带一路”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要求,遵循国际投资贸易高标准规则,建立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开放经济体制。要抱团出海,联合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深化成渝城市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要积极拓展投资领域,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鼓励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新兴产业合作,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沿线国家加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

文章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就抱团开放发展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