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参加重报圆桌会谈怎样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

2020年12月07日 14:26  点击:[]

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强调,要保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十四五”时期,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怎么走?《重庆日报》邀请了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参加重报圆桌会,谈怎样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

重庆日报:“十三五”时期,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对于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下一个五年,在大数据智能化的研发和应用等方面,重庆应该如何进一步推动创新?

李敬:一是要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机制,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二是要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集群创新。要推进智能终端集群发展,形成集笔电、手机整机及零部件配套于一体的产业集群;集成电路集群发展,形成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零部件配套全产业体系;新型显示集群发展,形成光学材料-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显示器件全产业体系;物联网集群发展,构建起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运维服务等“三位一体”的产业体系;人工智能集群发展,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领域初步形成系统解决方案供给能力;智能制造装备集群发展,构建起完善的智能机器人研发、测试、制造、集成、服务体系。

三是着眼新格局构建,深入推进智能消费创新和开放创新。一方面要大力促进智能消费创新,促进国际循环。积极推进大数据广泛应用,创造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需求深度融合,着眼便民利民惠民,不断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智能应用,引发新一轮智能消费,激活重庆消费动能。另一方面,要积极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开放转型,释放开放动能。

下一步,重庆应该以数据中心为突破口,大力引进国际服务器租赁商和从事数据存储、处理、开发、应用服务的大数据企业,拓展大数据增值业务产业链条,形成服务全球的云计算全产业链。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重庆开放口岸平台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明显提升。充分利用RCEP签署的重大机遇,大力促进智能产品出口。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上一条:中心顺利举办“学术领航青春”学术分享暨PPT制作大赛 下一条:“把握三新‘发展’,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知识竞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