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研讨会 >> 正文

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邹璇副教授应邀参加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年会

2009年12月30日 10:48 管理员 点击:[]

2009年12月13—14日,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邹璇副教授应邀参加了在浙江大学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年会”,邹璇副主任在本次经济学年会第三分会场金融学论文专场中做主题发言。来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杨娟以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杨柳勇作为评论人出席了本次报告。

邹璇副主任带来的文章是《资本流动、劳动力转移与宏观经济冲击》。文章主要观点:作为生产要素的劳动和资本,具有较强的空间流动性,其空间流动同时动态地作用于生产函数和消费函数,从而影响经济运行。文章将从要素流动的根本动力——劳动力对高收益和高效用的区位追求、资本对高回报区位的追求——出发,分析要素流动对不同地区的收入水平、劳动投入量,还有生产函数、消费水平、边际生产成本、物价指数等等系列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劳动力和资本空间流动时,彼此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内在正相关性,且能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宏观经济增长。

另外,来自南开大学金融系的邵新建和北大汇丰商学院的郭明老师分别做关于《中国IPO市场的周期性:基于投资者情绪与政府择时发行的分析》和《中国股票市场涨跌停板制度的实证研究》的报告。

上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传浩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长江三角洲城市发展论坛” 下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院周立新研究员应邀参加“第五届创业与家族企业成长”国际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