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研讨会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荆林波研究员莅临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指导工作

2009年10月09日 11:45 管理员 点击:[]

9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荆林波莅临我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指导工作,并与中心研究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会由中心常务副主任文传浩教授主持,于上午九点三十分在601会议室举行,出席座谈会的有教务处处长、中心专职研究员曾庆均教授、中心顾问白志礼研究员及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唐路元教授、周立新研究员、段小梅研究员、朱莉芬副研究员、谭灵芝副教授、唐晓平副教授、彭建仿副教授。

会议开始,文传浩教授首先代表中心对荆林波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向荆林波研究员介绍了中心的机构设置,研究团队与学术队伍组成,硬件设施,科研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等基本概况。荆林波研究员对中心雄厚的师资力量及高层次项目的申报数量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预祝中心在学术论文成果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随后,荆林波研究员向中心的诸位研究员人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的概况,荆林波研究员着力介绍了财贸经济系四大学科板块中的服务经济学科板块和他的研究团队及4个主要研究方向,即:服务经济蓝皮书计划;商品市场;餐饮产业和物流。针对餐饮产业研究,荆林波研究员就重庆地方旅游、餐饮特色对我中心产业研究方向提出建议:在我中心传统的产业经济研究方向——制造业,城乡统筹发展等产业基础上关注餐饮产业,将经济基础理论运用于餐饮产业研究。随后荆林波研究员对公共经济、贸易经济、旅游经济其他三大板块也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介绍自己的研究团队筹建经验,如何选择研究突破点时,荆林波研究员以“国内物流业产业损害——成立预警机制”和“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两个成功案例为例,详细地同中心的各位研究人员交流了心得体会,感悟找到好的突破点是研究的关键。荆林波研究员介绍了他们的五本理论前沿书籍出版计划:商务、财税、金融、价格和流通,并希望在这一计划中能与中心建立合作。文主任表示我校非常期待与中科院的合作,会努力谋求共同点进行互补交流。针对科研课题、学术研究这一部分,荆林波研究员予以了他的建议:年轻老师从“量”做起,年资较高的老师则要努力打造“精品”。随后,荆林波研究员还就在座的各位研究人员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会议结束,中心顾问白志礼研究员代表中心主任王崇举教授向荆林波研究员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合影留念。

上一条:8位领导专家论剑中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发展 下一条:中心副主任陈新力教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专家组成调研组在重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