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务院三峡办教授级高工陶景良先生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7年04月17日 11:53  点击:[]

 

近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教授级高工、中央电视台三峡工程大江截流现场直播嘉宾主持人陶景良先生再一次来到我校,在田家炳书院6楼会议室做题为“造福当代 利及千秋——伟大的长江三峡工程”的学术报告。讲座分为上下午两场,由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举教授主持。参加本次学术讲座的人员有:国家社科规划重大招标项目“三峡库区独特地理单元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研究”课题组的主研人员、博士生导师、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的专职研究人员、我校经济类专业的博士。

上午的学术报告中,陶景良先生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三峡工程的基本概况。他旁征博引,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案例、丰富的图片深刻地剖析了兴建三峡工程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重点强调了三峡工程巨大而显著的综合效益;对三峡工程的几个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并高度赞誉三峡工程是一项创新型工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工程;介绍了三峡移民工程的难点、实施步骤、补偿原则、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并肯定了移民工作的成效及对后续移民工作的启示。

下午,陶景良先生首先介绍了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由来、六大任务及投资。随后,结合陶先生所讲授的内容,现场互动的座谈多次擦出学术交流碰撞的火花。交流主要从三峡库区的经济、人口、生态环境、移民理论等方面进行了互动,具体内容涉及三峡库区人口承载力、水环境、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生态补偿机制、三峡库区可持续发展综合判识、开发性移民概念的界定、移民安稳致富等问题,陶先生对此都一一给予了细心的解答,务实明晰地为与会者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陶先生指出我国移民理论远远落后于移民实践,他号召我们今后要关注移民理论方面的研究。

陶景良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我们期待他能够再次莅临我校,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学术讲座。整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2017年重庆工商大学“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下一条:重庆日报理论评论部单士兵主任一行到中心洽谈合作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