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7年重庆工商大学“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2017年04月26日 17:55  点击:[]

 

复试工作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有效选拔和培养优秀拔尖人才,根据本博士项目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复试的组织

1.2017年博士招生的复试录取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重庆工商大学“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考试委员会负责具体落实,实行考试委员会主任负责制,下设面试测试小组、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小组、科研基础评定测试小组。每个测试小组需对自己测试的结果负责。每个测试小组成员遴选产生后,特殊项目考试委员会复试录取领导小组要负责对其进行培训,学校纪委监察处、研招办负责督促检查。凡有亲属报考本校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干部,不得参与该专业的复试工作。

2.博士复试小组的成员由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组成。

3.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要求,2017年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需进行录音录像。我校博士生招生复试由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负责按教育部的要求组织录音录像。该资料学校纪委监察处保存至少1年。此外,复试过程要有纸质记录,复试小组要对每名参加复试的考生给出复试评语和复试成绩。

二、复试的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结合项目实际,对与本博士项目紧密相关、培养潜力大的考生优先录取。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重点考察考生理解“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的国家特殊需求和服务该需求的基础知识以及基本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关键因素。

4.坚持客观评价的原则。对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的成绩进行量化考核,每位考生的考试总成绩按高低顺序排列。

三、复试的要求

(一)复试方式

1.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重庆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委会总体按1:1.5的比例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其中2017年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11人,按照以上比例17人进入复试(如果第17名有多名考生分数相同,则同时进入面试)。

2.复试应根据专业要求和“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服务国家特殊需求项目人才培养要求,重点考察考生的业务素质、科研基础、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等,并进行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此外,还要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或学习态度,道德品质等。 

3.复试方式主要为科研基础评定、专业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专业面试时间为20分钟, 考生需准备6分钟PPT进行个人基本情况和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的介绍,然后回答面试专家提问,问答时间不超过14分钟,最后专家评分。

每位考生需在长江上游经济研究生网站自行下载《考生信息表》和《研究计划表》,并于5月5日中午12点前将填写表格的电子版发至邮箱:77288864@qq.com(文件名称:姓名+2017博士研究生考生计划表;姓名+2017博士研究生研究计划表),纸质各准备10份于5月5日下午17:00前提交到田家炳书院5楼520李老师办公室。

4.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科研基础成绩占10分,面试成绩占80分,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成绩占10分。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考核

1.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考核的内容

1)审查考生的人事档案;

2)审查考生本人的实际工作表现。

2.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考核的要求

  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由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负责,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在高校期间或工作中的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思想政治情况等。

(三)复试内容

1.科研基础评定(满分10分)

1)评定内容

①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著作(专著、编著、译著)、工具书等,考生主编的成果按100%计分,副主编的成果按60%计分,其他情况不算分;

②考生为论文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的论文、刊登在中央和省级党报上的理论版文章或国际国内高水平会议收录论文。其中,考生在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发表的论文,凡导师为第一作者,明确标注考生为第二作者的视为第一作者计分;

③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考生须为项目主持人,市(省)级学生创新项目视同省(市)级项目;

④考生为第一作者获得的专利、软件著作权、成果转化、技术转让成果;

⑤科研成果奖励,且考生获奖成果排名国家级奖项需排名前五,省部级奖项及其他需排名前三的成果;

⑥被采纳应用的咨询类成果,考生须在批示成果撰写者排名前三的成果;

所有成果为20125月至今。

2)评定方式

博士培养办将相关科研成果的电子扫描件和原件提交相关专家对其进行审核并评定打分,分数做标准化处理后,满分为10分,最后成绩提交考委会审定。

请参加面试的考生在得到复试通知后,于2017年5月1日前将符合条件的相关科研成果扫描件发至邮箱:77288864@qq.com(文件名称:姓名+2017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 5月2日下午17:00前将成果原件及证明材料送达博士培养办公室田家炳书院5楼520办公室,逾期未交视为0分处理。

2.专业面试(满分80分)

①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50分)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对问题的准确把握,回答问题中的知识面和知识运用,分析问题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变能力、综合素质、对三峡库区的熟悉程度及“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的国家特殊需求相关的工作实践等。

②科研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15分)

针对考生研究计划的设计,考查思维敏捷度、分析逻辑性、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潜力。

③道德品质及其他综合素质(15分)

考核考生面试过程中的综合素质表现。包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正确进行自我认识和评价,有高度的团结协作精神,遵纪守法、文化素养高,举止谈吐得体。

专业面试由面试小组进行考核,全程录像。

3. 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满分10分)

英语听说能力由专业外语教师对考生进行听说考核,全程录像。 

四、成绩的计算

考生的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考生考试总成绩(100分)为初试成绩(50%)与复试总成绩(50%)相加,具体换算公式为:

  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3)*50%+复试成绩*50

复试专业面试成绩的计算方法: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加总求平均分。

面试结束后,最终成绩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和博士项目招生考委会秘书在纪委监督下进行核算,将初试成绩、外语成绩、科研基础和专业面试成绩按照以上公式换算得出。

五、考生的录取

1.申请材料的评价: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要对考生提供的硕士阶段的成绩单、硕士论文(附评议书)、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专家推荐信、自我评价等材料进行认真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参考依据。

2.严格执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公平、公正、公开”的录取原则,根据复试考生的考试总成绩排名依次择优录取。对考生考试总成绩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对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拟录取名单需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上、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示,无异议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

4.拟录取名单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由学校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将在6月中下旬发放。

六、日程的安排

时间

地点

内容

2017.05.06全天,8:00-8:30

田家炳书院6楼会议室

候考

2017.05.06全天,8:30-17:30

田家炳书院6楼会议室

复试

 七、其他

今年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仍然采取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监督的方式进行,对复试录取过程中的问题采取复议制度。办法如下: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的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并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对有些考场还可派出监察员进行现场监察。

3. 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学校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都会及时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

4. 实行复议制度。在复试录取期间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面试小组进行复议。

投诉和申诉联系电话:学校监察处023-62769741

学校研招办023-62769491;

博士培养办(李老师)023-62768518

 

重庆工商大学

博士项目招生考试委员会

20174月26日

上一条:南岸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向亚飞副局长一行莅临中心指导工作 下一条:国务院三峡办教授级高工陶景良先生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