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著作 >> 正文

系列成果推介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研究(四)

2022年07月08日 14:21  点击:[]

“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 。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带一路”这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入开展研究,产出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本期推介其中四本著作。


中国家族企业国际化研究:以“一带一路”为背景

内容简介:

本书以“一带一路”沿线中国8个重点省(直辖市)的家族企业为总体样本,通过文献研究、企业调查和专家访谈等手段,借助于理论分析、典型案例分析、统计与计量分析、比较分析等分析方法,研究中国家族企业国际化的基本特征、家族企业国际化的影响因素、家族企业国际化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家族企业国际化对创新能力的影响、“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家族企业国际化路径与模式选择及治理机制等问题。


作者简介:

周立新,管理学博士,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选,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高校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成果、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及成果通讯评审专家。

主要从事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南开管理评论》等SSCI、CSSCI来源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7部;成果获省部级二、三等奖7项,其他学术奖项3项。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前沿问题研究

内容简介:

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呈现增长速度放缓、经济结构转型、国际竞争激烈、制度变革等多重特征,新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势力逐渐涌起,给国际经贸合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被顺势提出。七年以来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积极成效,贸易往来持续扩大,投资合作不断深化。但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幅员辽阔,且多为经济发展水平不一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社会文化、政府管理、法制建设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那么我们在加强对其经贸合作中应如何选择以规避风险?本书聚焦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贸易和投资,测度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水平,探究其给贸易和投资带来何种影响;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的关系一直是国际经济学领域长期热议的话题,本研究创新性地将二者纳入同一分析框架,构建出可以衡量二者间关联度的指标,并解构在“一带一路”不同发展类型和资源要素禀赋东道国存在的差异和原因;东道国制度环境是影响中国OFDI的重要因素,本书从话语权和问责、政治稳定和杜绝暴力、政府稳定性、规制质量、法治水平、腐败控制六个维度进行主成分分析测量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东道国制度环境,并用拓展的投资引力模型实证分析了东道国制度环境对中国OFDI区位选择的影响。以期为如何选择“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进行经贸合作提供咨询和参考。

第一作者简介:

段小梅,博士,教授,博导,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99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区域经济”专业,获博士学位,2011年重庆大学“管理学”博士后出站。2004年10月-12月在台湾大学访学交流。现为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相关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基地项目1项、教育部规划项目2项,以及重庆市软科学、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社科联重点项目等多项。以第一作者在CSSCI、核心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多次参加“中国留美经济学年会”等国际研讨会议。


“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可持续协同发展研究

内容简介:

国际物流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支撑,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企业的大力推进,但国际物流大通道是基于什么理论、其可持续性如何仍是有待研究的重点。本书分为七章:第一章概述了“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历史及发展情况;第二至五章对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 “冰上丝绸之路”大通道等几个通道建设中的理论基础及可持续协同发展情况进行了研究;第六章和第七章对大通道的连接方式——多式联运、大通道的节点物流园区建设的理论基础及可持续协同发展情况进行了研究。

本书可作为从事“一带一路”通道建设的管理人员在当前已有通道管理知识方面的补充;可供相关领域的研究学者、规划工作者以及管理者参考使用; 也可作为企业物流管理的参考用书;还可用于相关专业的教学和参考用书。

第一作者简介:

龚英,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重庆市高等学校交通与物流教指委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教指委物流管理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重庆市商委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重庆市社科专家库专家,重庆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工商大学名师。加拿大劳里埃大学、滑铁卢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产学研研究基地”负责人。

独立或第一作者完成著作6部,获得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原创奖”;重庆市社科“二等奖”;获重庆市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获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课题1等奖、2等奖;专著获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规划图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支持;主持教育部课题、省部级课题、横向课题20余项。在《中国软科学》等重要期刊、CSSCI来源期刊、核心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中国与东南亚“五通”状况研究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就中国与东南亚十一国的历史渊源、现实交往以及“五通”状况等方面进行分析,旨在给读者完整呈现我国与东南亚十一国从古至今“五通”的全景信息。本书共十一章(每个国家一章),每章由三部分组成,包括历史渊源、现实交往及“五通”状况。每章第一节详细介绍了东南亚十一国各国的建立、古代时期与中国的交往情况。第二节分析了中国与东南亚十一国的正式建交情况,并按照不同时期国家交往的特征进行了阶段划分。第三节针对中国与东南亚十一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个方面的状况进行了分类梳理和总结。

第一作者简介:

林黎,经济学博士,副教授,担任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系系主任,兼任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英国林肯大学访问学者。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 项,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 1 项,教育部项目 1 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 3 部,在《管理世界》《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经济问题》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师、重庆工商大学优秀党员、重庆工商大学优秀教师、重庆工商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重庆工商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养老基金投资基础设施研究

内容简介:

当前,养老基金关系着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我国正处于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关键窗口期,而随着世界经济局势变化和我国“一带一路”发展,养老基金投资基础建设、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创新等相关问题仍有待研究。本书以养老基金、基础设施、经济增长之间的长期互动为分析思路,探索养老基金投资基础设施的必要性、可行性、运作机理、风险管控和投资工具创新。全书分为七章:第一章概述了本书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及内容;第二至四章对养老基金投资基础设施中的理论基础、可行性分析及运作机理进行了研究;第五章针对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养老基金投资基础建设具体案例进行经验总结;第六至七章针对我国“一带一路”背景下养老基金投资基础设施进行了实证检验,提出了在当前背景下的相关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袁中美,应用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副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学西部研究基地研究人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保险理论与政策、养老基金投资。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1项,重庆工商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同时参与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项目。在《人口与经济》、《社会保障研究》、《保险研究》等核心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曾获得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上一条:关于申报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系列丛书出版资助项目的通知(第二批) 下一条:系列成果推介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研究(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