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著作 >> 正文

系列成果推介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三)

2022年05月07日 10:24  点击:[]

编者按: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长江经济带这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入开展研究,产出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本期推介其中三本专著。

07✦

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研究基于重庆的视角

内容简介

本书基于国内商贸流通视角,立足重庆,探讨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发展。在分析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的历史演变和综合评价长江上游地区商贸物流业基础上,讨论了建设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的总体思路与空间布局,并围绕中央商务区、城市核心商圈、商品交易市场、特色商业街、会展经济、餐饮住宿、便民商业、流通现代化展开研究。本书可供产业经济学、商业经济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教师、研究生,以及政府商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阅读,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学参考书。

第一作者简介

曾庆均,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五个一批”人才;重庆市商贸流通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院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长期从事商业经济、区域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16部学术专著(含合著);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23项,主编“十二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零售学》,主持各级政府委托课题100多项。获省部级科研及教学成果奖18项,其中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


08✦

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研究


内容简介

本书在界定长江上游流域范围的基础上,首先介绍了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和现状,其次从生态经济文明、生态环境文明、生态社会文明、生态文化文明和生态政治文明五个维度构建了长江上游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体系,并详细探讨了长江上游典型地区(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最后提出了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的对策及建议。本书以促进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研究目的,可供经济学、生态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和研究人员使用,也可供政府决策部门和对流域问题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第一作者简介

文传浩,生态学博士,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上 游智库”、“上游团队”(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曾先后在贵州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执教,现任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温州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财经学院等兼职、特聘教授,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绿色消费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曾先后被评为或兼任昆明市十大杰出青年(2000)、全国青年委员(2005),重庆市政协委员(2010)、九三学社重庆市经济专委会主任(2012)、重庆市南岸区政协、人大常委(2011、2016)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招标项目,以及国家社科、国家自科、科技部、教育部等国家或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30余项,团队多项成果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九三中央以及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等领导批示或党委政府部门采纳,团队成果先后获得包括第八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20)在内的科研、教学省部级一等、二等、三等奖20余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主要从事流域经济与绿色发展、区域发展战略与规划、生态文明与生态产业、区域环境管理与规划等领域研究。


09✦

长江上游地区工业环境绩效评价及优化

内容简介

本书较系统地探讨了生态效率视角下的环境绩效测评价思路和方法,对长江上游地区工业环境绩效的演变历程,影响因素和发展趋行了较全面地理论和经验分析;并以绿色增长战略为切入点,探讨了长江上游地区工业环境绩效的改善路径和对策建议。

第一作者简介

杨文举,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重庆工商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西部论坛》执行主编,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学科建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理事、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等。

近年来主要从事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先后主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主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先后在《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曾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上一条:系列成果推介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研究(一) 下一条:系列成果推介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