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骆东奇教授领衔的重庆市教委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研究阐释专项课题顺利开展结题评审

2023年09月13日 14:52  点击:[]

2023年7月11日上午,在田家炳6楼会议室举行了“重庆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研究”结题评审会,本次结项评审会专家由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王崇举教授,重庆市国土与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西南大学教授邱道持,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余淳珍,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书记李和平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董莉莉教授组成,其中邱道持教授担任结题评审会专家组组长。学校科研处副处长夏宇、社科处邹文卿老师,以及课题组李斌教授、赵伟教授、肖轶教授、武荣伟博士、陈利博士以及部分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处干部杨红主持。杨红介绍了评审专家组成员、课题组成员以及项目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接下来由课题负责人骆东奇汇报课题的总体情况。他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和现状,项目的完成情况、主要研究成果及创新、实践应用做了全面汇报,并希望评审专家就项目的结题情况给出中肯建议。随后,评审会专家从项目研究的可行性和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评议。

董院长充分肯定了课题跨学科研究的成效,表示从研究成果的形式、数量来说已取得较好成果,并希望课题组能够完善报告内容某些逻辑建构关系,以及继续关注重庆市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核心问题的具体化过程;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巡视员余淳珍认为课题研究充分归纳了重庆市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的案例分析,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实践创新,并希望研究成果可以继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文明思想政治层面上的体现;王校长高度赞扬了关于空间优化中“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理念研究,并提出课题组可以重点关注农村山清水秀的建设;李教授肯定了课题研究的积极意义,并对课题研究在生态保护修复、制度创新上表示赞扬;邱道持教授认为课题选题体现了当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战略性、科学性和协调性,并建议课题组多注重地方实践和落地。

本次评审会与会专家对本次市级教研项目结题进行了认真审查与验收,一致认为该课题组依据学校教学研究课题管理规定以及有关学术规范要求,研究成果既有新的视角,又有一些独到的见解,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效果好,有一定的示范作用。本课题已基本完成了立项申请书所提出的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标。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家发展全局,心系重庆长远发展,交给重庆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践样本,是建设“两点”“两地”“两高”和“三个作用”的具体实践。本研究成果将为进一步推进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决策参考。



上一条:中心11个项目获得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 下一条:关于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研究报告项目(蓝皮书系列)“揭榜挂帅”专项申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