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应用经济学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两江观察采访,解读重庆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2022年04月20日 15:30  点击:[]

一季度,重庆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有进,总体符合预期,实现了“开门稳”。

4月20日,重庆举行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GDP实现6398亿元,同比增长5.2%,较全国高0.4个百分点。

作为制造大市,重庆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6%、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2.1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这些数据,彰显重庆经济的动力、活力,也为下一阶段激发潜力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此接受两江观察采访,解读重庆经济一季报。

今年一季度,重庆GDP增长5.2%,跑赢了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彰显经济之“稳”。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83.05亿元,增长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403.95亿元,增长6.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711.00亿元,增长4.2%。

李敬认为,一季度重庆经济开局良好,尤其是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增长态势。但受疫情影响,第三产业增长受到较大影响。由于重庆第三产业在GDP中占比较高,对整个经济增长产生了一定拖累。未来随着形势变化,第三产业增长动力将得到有效回补。

尽管国内外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以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消费为代表的新经济逆势发展,展现出重庆经济强大活力。

一是新产业带动作用增强。一季度,全市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均增长10.6%,创新驱动发展特征更为明显;新兴产品增势强劲,光伏电池、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集成电路圆片分别增长92.9%、34.1%、20.7%和19.4%,经济增长“含新量”持续提升。

在李敬看来,一季度,重庆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电子产业等主导产业对重庆经济发挥了稳定的支撑作用;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光伏电池、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圆片等新动能增长喜人。这说明重庆经济的新旧动力实现了有效衔接并相互促进,重庆产业结构正在优化、发展活力明显提升。

二是新业态引领作用增强。1-2月,重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8%,高于全国增速13.7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数据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0.3%和3.5倍,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为各行各业赋能添彩。

三是消费市场稳定增长,新兴消费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市社零总额3519.8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表现最抢眼的是新能源汽车,其零售额增长2.1倍,占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提至13.4%。另外,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增长23.2%,智能手机零售额增长12.7%……也显示出较强的消费活力。

一季度,重庆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70个、金额4470亿元,同比增长29.3%、14.3%;一批市级重大项目正抓紧实施,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达产、早见效……种种迹象表明,重庆经济增长蕴藏充足潜力。

重庆面临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李敬认为,接下来,重庆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克服“三重压力”,有针对性化解阶段性、结构性矛盾,最大限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地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他建议,投资上,要进一步发挥有效投资的支撑作用,保持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长水平,稳定支柱产业发展预期;消费上,要充分发挥新型消费模式、业态作用,稳定社会预期,激发消费动能,挖掘城乡消费潜力;外贸上,要积极拓展RCEP市场,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等通道作用,挖掘内陆开放潜能。

文章来源:两江观察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餐饮业近况接受人民网采访 下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上游新闻专访,解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