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基地参与承办的“第一届中国内陆开放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2023年12月25日 15:35  点击:[]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嘱托,重庆高校在行动。12月23日,第一届中国内陆开放论坛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论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指导,重庆工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联合主办;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成都大学商学院等联合承办。来自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3+2”省市区高校及智库的近100位专家学者,聚焦“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了针对性研究,提出高质量建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斌,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曾维伦,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柏群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曾维伦在致辞中表示,“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他强调,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应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西部地区的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汇聚一流高端学术力量,共同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的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斌在致辞中强调,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持和创新引领者,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的实施中具有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希望通道沿线高校加强研究与交流合作,形成合力,深入挖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和堵点难点,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并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

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主任樊一江,作了题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支撑新发展格局下内陆地区高质量开放》的主旨报告,他指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撑高水平开放的重大工程、中国式现代化下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提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要义是高质量,核心是产业,关键是协同,动力是开放创新,并对重庆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高质量开发开放的重点方向提出具体建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洪俊杰作了题为《数字化趋势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旨报告,强调数字化下的理论和方法创新,阐述贸易数字化的内涵、作用与实施路径,提出以发展和包容为导向,构建数字治理和规则体系、落实好RCEP,对标CPTPP、DEPA,在自贸区等进行先行先试等具体建议。

成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党委书记、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作了题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五道”思考及路径抉择》的主旨报告“开放道” “立体道”“网络道”“产业道” “共赢道” 五个维度提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内涵意义与实施路径。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作了题为《内陆开放的复兴与中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战略》的主旨报告。他认为经济交易成本的优势是内陆开放复兴的基础,强调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对内陆开放的重要意义,提出中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战略的实现路径。

当天下午举行了三场圆桌论坛。主题分别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背景下的高校人才培养”,由重庆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理事长兼主任杜小东、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国涛、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瑛主持。

论坛最后举行了关于中国内陆开放论坛倡议签字仪式,该倡议由重庆工商大学提出,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市区沿线15所高校共同发起,并在倡议书上签字。中国内陆开放论坛将聚焦内陆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战略,为全国高校提供交流合作与共享资源的平台,加强高校间的学术交流、项目合作、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内陆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


上一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国际研讨会征稿启事 下一条:我校教师参加重庆市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全体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