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硕士培养 >> 正文

中心兼职研究员杨海丽副教授等在重要学术期刊《宏观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2022年11月01日 15:38  点击:[]

2022年10月,中心兼职研究员、应用经济学硕士生导师杨海丽副教授等在重要学术期刊《宏观经济研究》发文《农产品流通数字化能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吗——来自省域面板数据与空间杜宾模型的经验证据》。

其主要观点为:构建现代化农产品流通体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农产品流通数字化转型可以有效提升农产品的附加价值,由此探讨农产品流通数字化对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影响机理,并基于2010—2020年的省级面板数据,采用空间杜宾模型和门槛效应模型对农产品流通数字化影响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以及农村人力资本水平在其中的作用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显示:(1)省域农产品流通数字化水平存在显著的空间相关性和集聚效应;(2)农产品流通数字化对本地和邻近地区的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均存在正向促进作用,且存在区域异质性;(3)人力资本水平较高的农户,能从农产品流通数字化进程中享受更多的数字红利。据此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产品流通数字化转型、强化农村地区教育投入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上一条:关于“学习贯彻二十大,青春奋进新征程”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分享大赛通知 下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2022年研究生导师工作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