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基地主任温涛教授:加快推动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1日 12:44  点击:[]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院院长温涛提出“加快推动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并受到重庆日报报道。

以下是报道全文:


加快推动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加快,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但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对照,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温涛建议,多举措加快推动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经过调研,温涛发现,当前,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与地区产业结构布局的契合度有待增强,对人民群众优质、多样化需求的适应度有待提高。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比较,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滞后;此外,西部地区高校还存在投入水平不足、人才资源基础不牢、缺乏创新平台的有力支撑、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加快形成高校和人才培养布局的适度均衡,加快在西部布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双一流”学科。建立主动适应发展需求、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的长效机制,鼓励高校推动交叉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增强自主办学能力。

同时,优化高校资源配置,夯实办学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政策引导,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大力支持西部高校引进和培育博士;优化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布局,提升高校开放层次和水平,在西部积极争取引进和建设高水平国际合作大学,支持合作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鼓励西部高校积极参与国际重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

来源:重庆日报2024年3月9日第5版




上一条:关于申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院丛书出版资助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院丛书出版资助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