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与工会 >> 支部工作 >> 正文

关注时事热点,发挥支部特色,从经济学视角观察俄乌战争对中国影响

2022年04月04日 17:10 李颖慧 点击:[]

经济学院教工三支部开展3月组织生活会

经济学院教工三支部由经济学院和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的行政管理干部、专职研究人员、党政办、教务办、学团办共22名教工党员组成,支部党员集科研、管理和教辅为一体。为了更好的挖掘支部特色,发挥支部党员的特性和积极性,丰富支部学习内容和创新学习形式,支部内部按照科研、管理和教辅老师相搭配的形式分为5个党小组,由党小组牵头轮流开展组织活动。希望通过创新学习组织形式,在党建与科研相融合、党建与管理相融合、党建与教辅相融合、科研与管理、教辅相融合等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最终做到党建与业务能力相融合。

2022331日下午,本月的支部组织生活由第一党小组主持开展,该小组组长由支部书记李颖慧副教授担任,组员由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饶光明教授、专职研究人员曾庆均教授和甘宇副教授组成,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从经济学视角观察俄乌战争对中国影响”。组织生活会伊始,李颖慧老师领学了3月组织生活的学习材料,并重点学习了《3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随后,支部从俄乌战争的起因、战争中的制裁、战争对中国产业发展影响、战争对中国的启示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支部党员一致认为,马克思提出的共产主义社会是我们人类和平的最高追求,只有共产主义实现了才不会出现因意识形态不同而引发的战争。这次战争也检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和高瞻远瞩。同时,这次战争也对中国国际影响力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应更好的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使中国经验为世界后起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受益。支部党员们也相信无论中国以后会面临什么机遇和挑战,最终还是希望俄罗斯和乌克兰能迎来彻底的真正和平。饶光明教授还从科研选题的角度提出,2023年的国家基金项目可能会围绕全球化视角下的国家安全、自主创新、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设计选题。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第一党小组的科研特色,从经济学的视角讨论俄乌战争对中国的启示,内容充实而具有时效性。实际上,党小组制在实施半年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支部相继开展了“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之人民至上”“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点解读”《习近平: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解读等为主题的支部学习活动,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空前的高涨、学习效率显著提升,支部特色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发挥。





下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