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应用经济学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上游新闻专访,解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的作用

2022年04月13日 09:46  点击:[]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强化市场基础制度、推进市场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市场等多方面要求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义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可以有什么作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内循环”的质量尤其关键。

他谈到,目前我国虽然在积极推进内循环,但仍有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根据目前的核算结果,在内循环市场中,约有70%是各个省市内的小循环,这种循环非常不利于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因此,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个非常关键及时的改革举措。

李敬认为,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过程中,关键就是要进一步打破省际之间的界限,让省际之间的循环更为畅通,各个省市要按照比较优势的原则来进行产业的布局以及分工调整,这样不仅可以弥补现在外循环的不足,也可以让我们今后在国际分工中更有话语权。

此外,在李敬看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需要循序渐进,首先是区域一体化,再才能实现全国一体化。

“我们注意到,《意见》提出要优先推进区域协作。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积极总结并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 李敬说,这是成渝地区的重大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区域优势,起到带头作用、引领作用、示范作用。

那么,如何才能发挥这三大作用?

李敬表示,首先是要成渝进一步打破区域之间的壁垒和封锁, 要在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上更有作为。

除了打破区域市场封锁之外,市场设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交通物流要畅通,这方面成渝地区本身已经有很多安排和设计,只是要进一步争取国家的支持,加快项目推进。”李敬说。

再就是推进市场化建设,一方面是商品市场的市场化,包括商品价格形成机制、商品销售平台、有形的专业市场等都需要进一步拓展;另一方面是要素市场的市场化,这一方面目前还比较欠缺,包括土地市场、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等,成渝地区都要率先探索。

“当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各自形成了一体化,然后各区域又形成了一体化,那么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有了基本的框架。”李敬说。

文章来源:上游新闻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两江观察采访,解读重庆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下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重庆新闻联播采访解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数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