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应用经济学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重庆新闻联播采访解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数据

2022年04月04日 11:18  点击:[]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川渝两地不断健全协商合作机制,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加快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成效明显。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消息说,去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经济发展增速领跑西部。

通过协同创新和多领域合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投资方面,截至去年底,川渝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达到13条、在建6条,累计建设5G基站超11.2万个,两地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9%;消费方面,去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553.6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比全国高4.5个百分点;外贸方面,去年两地全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7374.5亿元,同比增长19.7%。在“三驾马车”的拉动下,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919.2亿元,同比增长8.5%,经济增速较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其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6.5%,占西部地区比重为30.8%,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高出1.1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增速领跑西部。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表示,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在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反映出重庆和四川在经济发展态势上的转变是非常明显的,正是这种发展模式的转变,使得经济发展产生了群聚效应,从而使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领先西部发展。

undefined

图文来源:第1眼新闻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上游新闻专访,解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的作用 下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探索实施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接受中新网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