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万广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2018年10月18日 17:39  点击:[]

10月11-12日,重庆工商大学应用经济学首席专家、亚洲开发银行主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万广华教授应邀在我校新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第一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副校长苟朝莉出席本次讲座。我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中心副主任杨文举、饶光明教授分别主持了两场讲座。

11日下午,我校副校长苟朝莉为万广华教授颁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书,并对万广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万广华教授以“收入分配对健康和犯罪的影响”为题,分析了当今世界收入分配格局的变化,并运用数据模型、图表,以直观的方式说明了不同收入群体其健康指标和犯罪率的差异。他指出,在分析此课题时,需要考虑农民工进城、移民等因素,确保研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他强调了身份认同的重要性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12日上午,万光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的内需——不均等之谜”的专题讲座。他分析了当今国际形势的走向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发生的现象和本质,着力探讨中国经济下行形势下如何促进中国内需的方法。他用传统消费理论、现行研究数据等依据来推导中国内需不均等的根本缘由是户籍制度,并详细展示其推导的数学模型及其计算过程。他表示,在中国不均等和消费是正向关系,并指出加快城市化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整个中国不均等问题。

多位师生代表向万广华教授提出了疑问,万广华教授就大家的提问一一进行回答。

讲座结束后,参加本次活动的2016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张超表示:“万教授的讲座抛出了一个大家很关心的话题,我们班讨论的同学很多,激发了大家对当前经济现实的思考,对目前自己研究的课题也有了新的思路。”2017级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李进链说:“这次万教授的学术报告进一步拓宽了我的学术视野,给我很大启发:做学术论文研究一是要创新,即发现和解决新问题;二是要对现有问题进行完善。”2017级新闻专业研究生李进表示:“通过万教授的讲解,我对一些社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研究生,我要结合专业知识对经济、社会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举办2018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2018•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