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受邀出席由环保部和九三中央委员会组织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2017年07月12日 10:22 王琴 点击:[]

由我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文传浩教授带领和组织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撰写的《关于加强“后三峡”时期库区环保工作的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采纳,并作为九三学界别提案被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立案,交由环保部办理。

日前,就该提案内容接到环保部答复。该提案将由环保部会同重庆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办理,并认为“提案指出的三峡库区生态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十分深刻、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针对性强,为进一步加强库区环保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参考”。为做好该提案办理工作,国家环保部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决定于710日组织提案协商座谈会。作为提案主要作者人员,我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文传浩教授(因出国访学未能参加)、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秘书处副处长兼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国川和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生滕祥河受邀出席该提案协商会议,就该提案的案由、案据、课题背景以及下一步团队最新研究向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赖明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赵勇部长、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刘薇副司长、环保部环境环境评价司刘贵云处长以及环保部环境监测司、水环境管理司等相关领导做了进一步详细阐述和系统汇报。

会上,团队表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脆弱,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的水环境保护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库区水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开展“后三峡”时期库区发展规划的战略环评等工作,是保护三峡库区独特地理单元的生态环境和实现库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纵深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的应有之义。目前,库区在环境容量研究、规划环评工作、跨行政区域环境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为切实推进“后三峡”时期生态环境建设,不仅需要协调开展库区环境容量研究,将战略环评介入政策和规划决策,拉网式开展库区重大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健全跨区域生态环境信息共享机制,而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入库支流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以及科学优化“后三峡”时期三峡库区流域生态涵养范围等系列工作。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围绕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深入开展系列研究,为三峡库区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环保部和九三中央委员会相关领导高度评价和肯定了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尤其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要求背景下,研究成果高度契合了国家战略任务需求,并希望团队继续为环保事业贡献智慧。

我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博士点人才培养项目以来,在博士生、硕士生培养方面将课题研究与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任务需求紧密结合,不仅注重科学研究,而且也注重以决策建议和资政议政研究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此次,我校在读博士受邀出席由环保部和九三中央委员会共同组织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特殊博士点人才培养项目上的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据悉,以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为代表的团队近来在资政研究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以研究团队人员作为主要执笔人或团队研究成果作为决策建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多达20多份重要决策建议,先后呈送重庆市环保局、政协重庆市委员会、中共重庆市委员会、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等不同部门,部分研究成果转化为市政协四届一次全委会议集体提案、大会发言以及有关社情民意信息,部分成果也相继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

上一条:我校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受邀参加环保部走访九三学社中央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下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文传浩教授建言获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