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硕士培养 >> 概况 >> 正文

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硕士点基本概况

2015年10月22日 16:02  点击:[]

区域经济学  

 

本硕士点设在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专业代码020202,专业名称区域经济学。  

本专业硕士点现有: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城镇化与城市经济、区域商贸与市场4个研究方向。  

本硕士点主要培养具有能够从事区域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经济管理、政策分析和高等教育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主要有:《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应用数理统计》、《中级计量经济学》、《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经济学研究方法论》、《区域经济分析方法》、《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等。  

本硕士点现有教师40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16人;博士19人,硕士1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2人。  

近五年来,本专业师资团队承担了各类课题20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提交研究咨询报告70余份,举办大型学术交流活动16次,已在三峡库区经济发展、长江上游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发展和城镇化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和较大的研究优势。  

近年来本硕士点毕业生就业领域和薪酬待遇情况良好,就业领域集中在银行、公务员、高校、大中型企业等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历年优质就业率均超过80%  

本硕士点拥有中文图书7000余册,外文图书1250余册,中外文期刊114种;科研办公用房1100平方米;有计算机工作室和完善的信息网络以及其他科研教学设施。  

 

国民经济学  

 

本硕士点设在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专业代码020201,专业名称国民经济学。  

本专业硕士点现有国民经济运行与宏观调控、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开放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3个研究方向。  

本硕士点主要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努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能够从事区域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经济管理、政策分析和高等教育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主要开设的课程有《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级计量经济学》、《规制经济学》、《宏观经济模型与方法》,《政府管理与效能》、《宏观经济政策分析》等。  

本硕士点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8人,硕士8人。  

5年,团队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承担省部级及重庆市统计局、旅游局、区县政府等委托项目40余项,部分科研成果得到国家统计局、重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参考或直接采纳。尤其是《中国的GDP及其若干统计问题》(《经济研究》),被《新华文摘》等全文转载,被专家誉为“是一篇全面评析中国GDP缺陷和不足的代表作”,国内经济学家刘灿、李金华等学者多次引用,先后荣获重庆市社科一等奖和2009年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二等奖。  

本硕士点拥有中文图书7000余册,外文图书1250余册,中外文期刊114种;科研办公用房1100平方米;有计算机工作室和完善的信息网络以及其他科研教学设施。

 

数量经济学  

 

本硕士点设在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专业代码020209,专业名称数量经济学。  

本专业硕士点现有:计量经济分析与预测、博弈论及其应用、空间计量经济分析3个研究方向。  

本硕士点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经济学理论水平和比较全面的数量经济学专业素养,具有良好知识结构、独立工作能力和较强创新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高层次经济研究与经济管理人才。开设的课程主要有:《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面板数据分析》、《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数理经济学》、《经济学研究方法论》等。  

本硕士点现有教师17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5人;博士3人,硕士9人。人员的科研能力与素质高;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研究领域互补性、协作性强。  

团队成员多年来专注于数量经济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学术成果丰富,具有水平高、领域广、成果丰硕的论著,且不少论著或学术成果获省、部级或各类学会奖,或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团队成员近年来共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5项,获得省部级政府奖5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本硕士点拥有中文图书7000余册,外文图书1250余册,中外文期刊114种;科研办公用房1100平方米;有计算机工作室和完善的信息网络以及其他科研教学设施。  

 

 

 

 

上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和经济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