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与服务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重庆企业RCEP国家投资调研报告》接受《中国贸易报》专访

2023年01月05日 11:50  点击:[]

RCEP的生效实施为正在积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庆带来了新机遇。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重庆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145.1亿元,增长12.5%。2022年上半年,重庆对东盟国家累计投资项目58个,实际投资超过5.3亿美元。在此契机下,重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表示,RCEP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与国际经贸规则接轨,并逐步完善自身国际化战略。RCEP带来的投资政策红利,以及东南亚各国为适应RCEP规则的投资政策优化,对于企业对外业务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RCEP从制度保障层面提高了重庆企业投资东盟的预期。

近日,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重庆企业RCEP国家投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问卷调查了147家重庆企业,其中,海外投资企业103家,对东南亚投资企业91家,对非东南亚投资企业12家;尚未开展海外投资企业44家。

《报告》显示,RCEP使得企业投资东盟市场的领域有望进一步拓宽。RCEP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水平均高于东盟现有“10+1”自贸协定,将进一步消除东盟各国现有的准入限制和投资壁垒,企业对东盟的直接投资有望从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拓展至服务业。同时,大多数东盟成员国为发展中国家,具备劳动力成本优势。RCEP将加速企业向东南亚转移中低端产业链。未投资东南亚的企业表示,未来将会把投资东盟作为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敬认为,对中国而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RCEP框架下,制造业企业重新布局东盟市场是题中应有之义。借助RCEP契机和利好,通过在东南亚设置区域总部等方式,有利于提升中国企业多元化和国际化水平。

《报告》称,RCEP也给企业“走出去”带来了一定挑战。62.5%在东南亚投资的重庆企业认为,RCEP会使得人才竞争更趋激烈,增加企业成本;56.94%的企业表示,RCEP的推进将导致原材料成本进一步透明、趋同,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竞争更趋激烈,价格优势更趋弱化;38.89%的企业认为RCEP会带来产业链重构,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将面临挑战。

《报告》认为,重庆企业在RCEP成员国投资,也可能会面临营商环境欠友好、产业条件欠理想、人才供需不匹配、文化沟通待加强等问题。例如,在产业条件方面,在调研过程中,超半数(55.56%)企业认为在东南亚地区投资所在产业园区发展现状一般,需要提升。

在调研了解企业诉求的基础上,为推动重庆企业更好地对接RCEP,提高“走出去”的能力,李敬建议应从以下三方面努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做好政府对接与行业跟踪。发挥现有双边经贸联委会、经贸合作工作组、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金融合作工作组等合作机制;建立政府与东南亚各国政府投资主管部门间专门针对投资的对话工作机制,积极落实与东南亚各国投资合作事宜;发挥行业商协会协调作用,深入研究东南亚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跟踪行业相关政策变动。

二是响应企业诉求,优化对外投资服务。在调研过程中,66.77%的企业希望政府加大对“走出去”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拓宽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58.54%的企业希望简化对外投资审批备案管理、放宽对外投资外汇管理;48.61%的企业希望提供出口保险服务;47.22%的企业希望政府能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活动,为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提供平台。

三是优化组织运营,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作用。参与调研的所有企业均表示,RCEP的生效实施可以更好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作用。为此,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干线运输能力,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完善公路运输网络,进一步扩大公路网覆盖面,有效扩大主通道辐射范围;对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线路运营的运输企业,购置GPS定位设备、节能环保冷链运输车辆、全程温湿度监控设备、蓄冷保温(隔热)箱、联运冷藏集装箱、标准托盘等设备给予资金补助支持;搭建合作平台,利用在线智能撮合平台支持跨境企业,帮助东盟国家和境内数百家企业实现跨境需求精准匹配;打破时区和地理界限,联通多渠道数据源,对海量跨境交易信息进行智能匹配和对接,帮助通道沿线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跨境交易成本。

文章来源:《中国贸易报》


上一条:《重庆日报》两江观察报道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携科研团队发布《RCEP国家企业发展报告》 下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在中国审计报财经周刊头条发表理论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