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 《乡村振兴战略下重庆农业科技协同创新问题研究》 结题评审会成功召开

2020年04月25日 16:45  点击:[]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心《创新型国家建设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创新团队负责人王燕教授及团队成员承担的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乡村振兴战略下重庆农业科技协同创新问题研究》结题评审会于2020410日下午2点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成功举行。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专家高级经济师杨庆育研究员,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严晓光,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王崇举教授、重庆社会科学院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文丰安教授、重庆农科院农业经济与乡村发展研究所所长胡晓群研究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李训教授、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邱冬阳教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农经处龙维众副处长、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陈国福处长、重庆市科技局农村处孙峰等专家和重庆市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以及课题组成员,共计19人参加了此次结题评审会。会议由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处杨馨宁主持。 

结题会第一项议程,主持人介绍课题背景、与会领导及评审专家后,及由评审专家推选课题结题评审专家组长,经评审专家商议,一致推选出王崇举教授作为评审组长。

结题会第二项议程,课题组组长王燕教授作课题介绍。王燕教授从课题开展情况、针对开题及中期专家意见课题修改情况、课题研究过程取得的成果等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课题组一年以来课题研究及实施的情况。

结题会第三项议程,与会评审专家和部门同志发表意见。各位评审专家和政府职能部门同志听取课题组汇报后,从团队问题导向意识、基础实践工作、课题结构框架建构以及课题研究成果等方面予以充分的肯定,并对重庆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基础的表述、政策建议与当下前沿问题结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结题会第四项议程,课题指导专家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专家、高级经济师杨庆育总结发言。杨庆育研究员在听取完课题组汇报以及专家和部门领导意见和建议后,对课题结构安排及基础工作完成度予以高度赞赏,同时也要求课题研究务必继续进一步思考有关重庆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构建问题,如如何激励创新主体的联盟与参与度,协同创新成果共享与产权界定等问题,并要求课题组要注重课题服务地方决策形式多样化问题,更好保证课题研究为决策部门服务的质量。

结题会第五项议程,审议并通过评审意见。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陈述后认为:一是课题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二是,课题研究工作翔实,通过对重庆典型农业区县的调研,总结分析了重庆具有代表性的5种典型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实践,并且提出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下重庆农业科技协同创新“6+4”的实践模式;三是,课题研究过程中产生了较强的影响力,相关研究结论与政策建议为政府职能部门、科研院所以及农业龙头企业以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一定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并成为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教学案例,获得了重庆市第一届学位与研究生能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优秀成果奖,受到了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重庆日报教育周刊等媒体关注,形成了一定的决策和社会影响力。根据课题组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成果,与会五位评审专家经讨论商议,一致同意该项目结题。

最后,课题组组长王燕教授对与会专家和职能部门领导的建议以及准予结题的结果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会更细致优化课题研究,在未来研究中秉承实践性与理论性结合的原则,踏实做好基础工作,切实发挥创新团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研究职责。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合作专项《EIR计划-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系统与试点应用》2020年度中期会议 下一条:中心创新团队开展《重庆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研究》 重大项目内部讨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