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中心创新型国家建设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创新团队 团队发展论证会成功召开

2018年10月28日 15:35  点击:[]

为把握理论研究前沿,凝练学术研究特色,开拓团队未来研究空间,推动创新团队高质量发展,20181027日上午,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创新型国家建设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创新团队团队发展论证会及团队国家社科基金开题会,在学校新图书馆翠湖论坛会议室成功召开。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教授、《管理世界》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张劲松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胡浩志教授、《江海学刊》编辑部战炤磊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赵春江教授、《经济学家》编辑部赵爱清教授和《求是学刊》国铁胜教授以及创新团队负责人王燕教授、团队成员龙跃教授、黎毅副教授、唐丽淼博士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王燕教授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团队发展论证会,首先,团队负责人王燕教授从团队科研成果、数据库建设、未来研究方向以及发展瓶颈等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团队发展情况,同时,与会的团队成员也就各自的研究特长与专家们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团队及各位成员取得的成绩,并对团队能够脚踏实地定期开展数据调研,立志构建团队数据库表示赞同,认为这是保持学术研究深度、广度和生命力的重要举措,希望团队坚持并继续有序、科学开展。最后,与会专家还立足当前研究热点及各自期刊的特色,为团队未来研究方向、论文选题、数据采集、实证研究、政策建议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为团队成员副教授黎毅博士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三权分置”背景下农村土地流转对农户生计策略及其收入影响研究》开题论证会。首先,黎毅博士分别从项目研究基本思路、重点难点、研究方法、人员分工和项目进度等方面向参会专家作了汇报。参会专家在听取了黎毅博士开题报告后,一致认为项目选题现实针对性较强,对我国农村土地有序流转、规模经营和农户收入的提高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具有良好的学术价值与实际政策价值。为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参会专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第一要通过相关文献和实际调研过程梳理出农村土地流转与农户生计策略的一般逻辑关系和内在规律,这是本项目研究的关键问题所在;第二农户生计策略和收入作为项目研究的最终落脚点,在模型选择和相关变量上需要更加综合考量,如反映农户生计策略的生计指标如何选取;第三,在建立可持续发展个性的农村土地流转体系设计方面,除了从设计原则、目标和方案等已有思路进行,专家组建议将我国剩余农村劳动力转移压力较大与城镇人口承载力趋减矛盾的视角纳入到设计范围中,提出适合我国且充分考虑农户生计与收入提高的个性化土地流转体系建设方案。

最后,团队负责人王燕教授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团队将对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和意见组织学习和讨论,以此指导团队未来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中心《创新型国家建设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创新团队 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重大招标课题中期汇报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第二批)立项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