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活动

2020年12月16日 14:54  点击:[]

为了加强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的科研诚信建设,提升中心科研工作者的科学道德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学术规范标准,夯实学术规范理念,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促进学校科研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心以自主学习的方式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活动。

中心副主任易淼教授表示,通过本次系统学习相关文件和精神,更好地了解学术诚信的内涵,更好地把握学术不端的各种类型和程度界定。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将会时刻保持学术研究的底线思维,消除学术浮躁情绪和急功近利心态,坚持学术初心使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上继续深耕细作,只问耕耘不问收。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邵腾伟教授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他有三点体会:一是,养成自觉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尊重其他科研工作者的科研劳动成果;二是,科研工作者应通过写论文、出专著或申请专利等形式防止他人侵占自己的知识产权成果;三是,科研工作者应坚持面向世界前沿、面向社会需求、面向中国国情做科研,防止空洞和虚幻。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甘宇副教授认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国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这就需要加大力度推动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的管理体系,划定科研活动的边界与底线,严格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戒机制,用制度来净化学术风气。

中心其他教师也分享各自心得体会,均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将会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动中心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条:曾庆均教授在彭水县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农村”宣讲 下一条:中心召开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