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疫情不停学,中心成功举办两场“云”学术讲座

2020年06月09日 09:56 丁瑞 肖万根 点击:[]

2020年6月5日,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研究人员梁家全博士和李卫民博士通过企业微信直播的方式为中心全体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梁家全博士以“数字经济新变革下的学习与工作”为题,从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脉络讲起,详述了数字经济的起源于、发展和在中国的运用及影响,论证了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有着深刻的影响作用。并且从网络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网络视频会议和网络购物等方面,论述了在新冠疫情中数字经济的作用与影响。梁博士认为,新冠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提高了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数字化知识和信息逐步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实体经济、平台化、共享化、基础设施等多种因素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并就数字化时代的就业画像,拥抱数字经济两个方面展开讲述。

梁家全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条例清楚,尽管网络平台上做讲座无法媲美线下面对面交流达到的思想碰撞的效果,略感遗憾,但是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李卫民博士的讲座题目为“女性高管能够影响经济行为吗?基于企业并购绩效的研究分析”,他结合近年来“大量女性进入企业高层”这一社会现象,并以多家中国A股上市企业为样本,实证分析了女性高管对企业并购绩效的影响。结果显示女性高管比例以及女性高管在其他单位兼职均与企业并购绩效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关系,能够显著提高企业并购绩效。这一研究结果对企业高管团队建设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并为企业并购提供理论指导,对政府制定相关促进女性发展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李卫民博士深入浅出的讲座,让同学们获益良多,提高了大家对女性在经济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认知,增加了大家对相关的经济学实证研究方法、思路和理论的了解。讲座气氛热烈融洽,大家享受了一场严谨、深刻、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参加“新结构经济学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讲座并做主题发言 下一条:王辉博士等建议双城经济圈新型城镇化协同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