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培养 >> 正文

中心博士研究生导师陈久梅教授就重庆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接受两江观察采访

2022年10月31日 16:13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重庆沙坪坝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入选。

这是重庆首次纳入国家骨干冷链基地网络建设,意味着什么?这个“国字号”基地要干些啥?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博导、中国物流学会理事陈久梅教授认为,纳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网络,是对重庆作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肯定和重视,将提速重庆冷链物流发展。

入选有底气

冷链物流是物流行业的“明珠”。

对于正迈向国际化现代大都市的重庆来说,此次入选“国字号”基地带来的直接利好是促进物流产业尤其是冷链物流发展,助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陈久梅认为,生鲜电商、生物疫苗等渐成市场新风口,而这些行业都离不开冷链物流的强力支撑。在此背景下,重庆被纳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可谓恰逢其时、大有可为。

重庆作为全国唯一兼具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三种类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入选“国字号”基地是有底气的。

——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从国家区域布局来看,此次入选的24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中,东部地区8个,中部地区4个,西部地区9个,东北地区3个,再加上首批17个,目前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达41个,覆盖全国27个省份,有利于统筹兼顾区域发展,健全完善空间布局,带动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发展。

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拥有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入选“国字号”基地,有利于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西南地区冷链物流服务和生活物资需求;通过长江黄金通道、中欧班列(成渝)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于中西部地区与欧盟、东盟地区优质特色生鲜农产品的双边贸易,有效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市优势特色农产品出口能力。

——叠加利好政策落地。在国家层面,《“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提出了布局建设100个左右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部署。今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布局建设作出系统安排,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

在重庆层面,《重庆市城乡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方案(2020—2025年)》《重庆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提出,要完善城乡冷链设施网络布局,加快构建一级、二级、三级冷链物流节点,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实现干线运输、区域分拨、仓储服务、市场分销、城市配送等冷链物流服务资源高效协同发展。

——良好的冷链设施条件。近年来,重庆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全市冷库库容达526万立方米,其中中心城区冷库库容达242万立方米、占全市52%。比如,沙坪坝国家骨干冷链基地规划面积4253亩,现有已建冷链物流设施用地3128.63亩,“十四五”期间将新建冻库13.56万立方米,加上存量冷库库容45.92万立方米,总库容达59.48万立方米,满足市民追求高品质生活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一批冷链物流重点项目或加快建设、或竣工投用,夯实了重庆冷链物流发展的基础。去年5月,总投资约10亿元的国通智慧冷链产业园项目,在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开工;今年5月,重庆渝北智慧冷链物流基地一期冷库正式投用;6月,万科重庆临空智能冷链物流产业园一期项目竣工验收,距施工许可证取证不到半年,创造了渝北产业项目新的建设速度;目前重报电商物流公司正在巴南公路物流基地投资建设重报生鲜冷链物流园……

——日益壮大的冷链服务主体。近年来,重庆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核心竞争力、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冷链物流企业,全市规模以上的冷链物流市场主体达400家。重庆明品福集团、重庆万吨冷储公司、重庆医药集团、重庆友生活公司等企业快速发展,新世纪、永辉超市、顺丰冷运、盒马鲜生、京东物流等企业生鲜冷链配送体系不断完善。

要做些什么

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是一个含金量高、带动性强的发展引擎,能够产生极大的集聚效应。对重庆而言,接下来的重点是要进一步明确这个“国字号”基地功能定位和发展路径,切实把政策利好转化为发展利好。“重庆冷链物流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规模化、系统化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尚未形成,突出表现在区域结构失衡、基础设施不强、服务质量不高、覆盖度偏低等,需要加快补齐发展短板。”陈久梅认为,重庆冷链物流应以沙坪坝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成功入选为契机,用好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开放大通道,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快提升冷链物流信息化、智慧化水平。终端消费者对于“新鲜、安全”的核心诉求,将进一步催促冷链物流全环节加快货品周转效率、增强全链监控追溯能力、提升物流活性,助推冷链物流朝着智能化、科技化、自动化方向转型升级。重庆要用好“智慧名城”建设优势,进一步丰富大数据、物联网、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冷链物流领域广泛应用。

着力打造内陆国际冷链物流分拨中心。重庆正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利用“水陆空”三型国家物流枢纽政策优势,构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冷链分拨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口冷链集散中心等高能级平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欧盟、东盟等通道沿线国家地区农产品贸易合作,培育壮大红酒、水果、药品、肉类等冷链产品进口规模,同时扩大全市冷链农产品出口规模,畅通重庆与亚欧国家双向循环通道。

大力发展冷链铁公水空多式联运。如今,重庆东南西北四向物流通道、铁公水空等物流体系渐趋成型显效已经形成,多式联运的具体应用逐渐成熟。接下来,要在冷链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上大做文章,如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服务功能,加大开行铁海联运冷链班列、跨境公路冷链班车、国际铁路冷链班列,推动在重庆实现冷链物流产品“买全球”和“卖全球”。

培育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冷链物流发展已经驶进了快车道,但目前重庆成具规模、影响力大的冷链物流“龙头企业”不多,未来要围绕冷链运输、仓储、配送等主要环节,以及肉类、乳品、医药产品等细分领域,打造一批全程冷链、全程监控、全程可追溯的冷链示范企业和产品,培育一批专业化运作能力强的骨干企业。谁走好了冷链物流这步棋,谁就能赢得先机。可以预见,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这块“国字号”金字招牌的加持,重庆冷链物流发展将快马加鞭。

文章来源:两江观察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下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2022年研究生导师工作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