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培养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次“田家炳博士论坛”的通知

2022年06月21日 15:18  点击:[]

主讲人:田园

主讲人简介:田园,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研究城市与区域绿色发展等方面研究。围绕城市与区域绿色发展等问题发表论文12篇(A类期刊论文7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项目2项;出版专著一部。

主讲题目:A spatial effect study on financial agglomeration promoting the green development of urban agglomerations

内容提要:金融集聚通过传统金融和科技金融的双维视角推动了城市群绿色发展,而城市群绿色发展的实现路径又因属性特征的差异而不同。本文以2008-2017年中国十大城市群的158个城市作为研究样本,从传统金融和科技金融的双维视角出发,探究金融集聚对城市群绿色发展实现的理论作用机制,并运用空间经济学模型研究金融集聚对城市群绿色发展实现的时空异质性,是探索城市群金融集聚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聚焦城市群动力系统的提升,打造差异化的金融集聚模式,进一步强化要素资源的“涓流效应”,是推进城市群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

主讲人:宋帅

主讲人简介:宋帅,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2018级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移民创业、弱势创业、新创企业成长、家族企业治理。

主讲题目:金融素养、数字金融与农民创业决策

内容提要:金融素养是缓解农民创业融资约束的重要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金融为农民减轻融资压力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利用对三峡库区农民创业行为的调研数据,采用probit模型分析金融素养对农民创业的影响,引入数字金融、社会资本这两个关键变量,探究数字金融和社会资本的中介及调节作用,结果显示:金融素养对农民创业决策具有显著正向影响,数字金融在金融素养与农民创业决策中具有部分中介效应;同时,一般社会资本负向调节金融素养与数字金融之间的关系;特殊社会资本正向调节数字金融与农民创业决策之间的关系。应重视提高农民的金融素养水平,加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金融风险系统。

活动时间:2022624日(周五) 900

活动地点:田家炳书院404会议室

欢迎各位老师、青年博士、博硕同学前往参加!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万州区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二次“青年博士论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