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培养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次“青年博士论坛”的通知

2022年06月08日 14:53  点击:[]

主讲人:熊兴

主讲人简介:熊兴,经济学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公共经济、区域经济等方面研究。

主讲题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型城镇化与产业结构升级互动关系研究

内容提要:基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相互叠加的现实背景,如何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要抓手。因此,分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型城镇化与产业结构升级的互动关系及进一步考察其对经济效率的影响,对于纠正“产城脱节”的现象、提高经济效率从而保持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也有助于为两地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提升地区城镇化发展质量提供决策依据和思路参考。

主讲人:夏誉凤

主讲人简介:夏誉凤,经济学博士,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公司金融、财税理论与政策。在《China & World Economy》、《Economic Research-Ekonomska Istraživanja》、《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外国经济与管理》等SSCI和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数项。

主讲题目:Does Bank Competition Promote Corporate Green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the Location of Bank Branches

内容提要: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中国专利数据库和国际专利分类绿色清单,通过获取企业层面银行竞争程度,探讨银行竞争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并考察了环境规制强度和国有银行占比的作用。研究发现,银行竞争能显著增加企业绿色专利申请数量。银行竞争主要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企业进入绿色创新部门的概率和增加绿色创新部门的企业绿色专利申请数量来影响企业绿色创新产出。环境规制强化了银行竞争对企业绿色创新的促进作用,这种强化作用在环境规制程度处于其第50分位数至第75分位数之间时最大。

活动时间:2022年6月10日(周五) 9:00

活动地点:田家炳书院404会议室

欢迎广大青年博士前往参加!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三次“田家炳博士论坛”的通知 下一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2022年上半年博士研究生线上开题答辩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