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培养 >> 正文

2019年重庆工商大学“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2019年04月25日 18:26  点击:[]

复试工作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有效选拔和培养优秀拔尖人才,根据本博士项目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复试的组织

1.2019年博士招生的复试录取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重庆工商大学“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考试委员会负责具体落实,下设面试测试小组、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小组、科研基础评定测试小组。凡有亲属报考本博士项目的,不得参与复试工作。

2.博士复试测试小组的成员由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组成。

3.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二、复试的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重点考察考生理解“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的国家特殊需求和服务该需求的基础知识以及基本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坚持客观评价的原则。对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的成绩进行量化考核,每位考生的考试总成绩按高低顺序排列。

三、复试的要求

(一)复试总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科研基础成绩占10分,面试成绩占80分,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成绩占10分。

(二)复试方式

1.复试采取差额形式,重庆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委会总体按1:1.5的比例确定复试考生名单,2019年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17人,确定进入复试名单26人。

2.复试方式主要为科研基础评定、专业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三)复试内容

1.科研基础评定(满分10分)

1)评定内容

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著作(专著、编著、译著)、工具书等;

公开发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高水平会议收录论文,刊登在中央和省级党报上的理论版文章;

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校级项目、横向课题、教改项目、高教研究课题及教学成果奖均不计分);

专利、软件著作权、成果转化、技术转让;

⑤科研成果奖励;

⑥被采纳应用的咨询类成果;

⑦所有成果为20144月至今。

2)评定标准

成果计分参照《重庆工商大学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重工商大〔2011186号)执行。但对于硕士期间,以导师第一作者、考生第二作者公开发表和会议收录的论文视同考生第一作者计分。参研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可根据工作量计分。

3)评定方式

博士培养办将相关科研成果提交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审核并评定打分,分数按满分10分做标准化处理,最后成绩由考委会审定。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得到复试通知后,2019426日下午17:00前将符合条件的相关科研成果扫描件及统计表(统计表在附件中下载)发至邮箱:cjsy@ctbu.edu.cn(文件名称:姓名+2019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成果原件及证明材料送达博士培养办公室田家炳书院5501办公室(高老师薛老师,联系电话:023-62611171),逾期未提交相关材料者,该部分成绩记为0分。

2.专业面试(满分80分)

1)考核内容

①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50分)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三峡库区经济社会环境以及库区后续发展工作实践的熟悉程度等。

②科研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15分)

针对考生研究计划的设计,考查思维敏捷度、分析逻辑性、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潜力。

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及其他综合素质(15分)

考核考生面试过程中的综合素质表现。包括: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关心国家大事,重视理论学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正确进行自我认识和评价,有高度的团结协作精神,遵纪守法、文化素养高,举止谈吐得体。

2)考核方式

考生需准备6分钟PPT进行个人基本情况和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的介绍,然后回答面试专家提问。问答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4分钟,最后专家评分。

3)成绩评定方式

专业面试成绩的计算方法:对所有专家给出的成绩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求平均分。

3. 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满分10分)

英语听说能力由专业外语教师对考生进行听说考核并计分。 

四、成绩的计算

考生的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考生考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换算公式为:

  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3*50%+复试成绩*50

面试结束后,最终成绩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和博士项目招生考委会秘书在纪委监督下进行核算,将初试成绩、外语成绩、科研基础和专业面试成绩按照以上公式换算得出。

五、考生的录取

1.严格执行“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公平、公正、公开”的录取原则,根据复试考生的考试总成绩排名依次择优录取。考生复试总成绩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者一律不予录取,对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按规定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

3.拟录取名单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日程的安排

时间

地点

内容

2019.04.298:30-9:00

田家炳书院5504会议室

候考

2019.04.299:00-18:30

田家炳书院5518资料室

英语面试

2019.04.299:00-18:30

田家炳书院6楼会议室

专业面试

 

 七、其他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监督电话:学校纪委:023-62769372(苏老师)    学校研招办023-62769448(张老师、娄老师)  博士培养办 023-62768518(李老师)

 

重庆工商大学

博士项目招生考试委员会

2019425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 2019届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论文毕业答辩 下一条:移动课堂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