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硕士培养 >> 正文

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鲍曙明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2019年12月18日 11:20 王浩南 点击:[]

12月13日上午,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鲍曙明教授到访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为我中心师生做关于学术研究方法的讲座,讲座围绕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的申报主题做了“如何从事规范、特色、创新性研究:数据、技术、平台与应用”的专题辅导。本次讲座由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饶光明教授主持,共计3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鲍曙明教授向师生简单介绍了当前主流的学术研究导向与研究流程,指出当前研究导向主要以基于应用问题的研究导向和基于以往文献的研究导向为主,同时强调在当前整个研究流程中真正的难点在于研究开始问题的提炼与对研究结果的解读,帮助师生进一步开拓了研究思路。

鲍曙明教授随后将主题进一步拓展到“如何从事规范、特色、创新性研究”,将学术研究与数据、技术、平台的应用相结合,他将人口普查数据与GIS地图相结合,向师生们分享了基于工作流的数据案例,为师生们拓展了新的研究视野。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鲍曙明博士耐心解答,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讲座后,我中心师生纷纷表示利用数据、技术、平台的应用相结合的思路为他们未来的学术研究开辟了新的视角,令其受益匪浅。


上一条:薛进军教授应邀到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 我校第六批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2019069) 课程思政“乡村振兴战略”教学成果汇报 评审及表彰会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