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硕士培养 >> 正文

我校第六批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2019069) 课程思政“乡村振兴战略”教学成果汇报 评审及表彰会成功召开

2019年11月26日 16:20  点击:[]

为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切实发挥我校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2019069)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加强研究生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战略的理解与认识,提高应用经济研究生“理论-实践-实战”能力,培养国家和社会所需的“理论-实践-实战”三位一体的应用经济研究生人才,我校第六批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2019069),以课程思政为着力点,通过构建由“国内知名专家—校内授课专家—基地授课专家”组成的“理论-实践-实战”三位一体课程师资团队以及走进潼南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移动课堂和组织学生以潼南农业和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撰写论文及调研报告等途径,打造《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课堂,为评估课程教学成效,于2019年11月24日上午在图书馆视听阅览室召开《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2019069)课程思政“乡村振兴战略”教学成果汇报评审及表彰会。特邀请优质课程基地授课专家潼南农业农村委胡广建主任,优质课程校内师资团队王崇举教授、黄志亮教授、王燕教授、黎毅副教授,以及2018级区域经济、国民经济、数量经济、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学等5个专业的47名研究生参加此次汇报评审及表彰会。会议由课程负责人、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燕教授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为成果汇报,47名研究生所组成的12个小组团队,分别以《“接二连三进四”让潼南农业活起来》、《潼南柠檬全产业链格局的发展》、《让柠檬走出潼南去,让游客走进潼南来》、《潼南农产品品牌建设》等为题,从发展现状、问题分析、政策建议、课程收获等4个方面,汇报了各自团队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下潼南农业和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和调研成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展现了团队集体智慧和合作精神。

会议第二阶段为专家点评,为切实提高教学效果,各位专家在听取完12个团队教学成果汇报后,分别对各个团队的成果展示进行一一点评,指出各个团队的优长和不足。首先,基地授课专家潼南农业农村委胡广建主任对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此次打造的 “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课堂表示充分的肯定,对课程组精心组织研究生以潼南农业和柠檬产业为样本开展调研、教学以及理论与实证研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下潼南农业及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各位同学就潼南农业发展提出的实质性建议表示了充分的赞同和认可,认为各团队汇报中所指出“三产融合”、“金融资本下乡”和“人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非常契合当前潼南农业发展实际,所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借鉴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并邀请各位同学再次走进潼南,进一步深入开展实际调研,与潼南农业农村委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课题组,继续加大研究力度和深度,深化此次课程思政教学效果;随后,校内授课专家黄志亮教授进行点评,一是对12个团队同学能够积极参加课堂教学并有胆量在“小课程”中研究“大问题”的勇气提出表扬。二是对此次《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2019069)课程,以课程思政为着力点,提升各位同学对中国“三农”问题的关注度与情怀意识表示了充分肯定。三是指出汇报中普遍存在对社会前沿问题分析与课堂理论知识结合不足、缺乏学理支撑的共性问题,希望同学们未来要在理论构建的基础上开展实践调查研究;最后,王崇举教授结合同学们汇报中有关对理论和实践研究的表现,一是肯定了各团队成果的实践与实战性,高度赞扬各团队能够在前期论文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有较大的创新和提升。二是指出要通过实地调查问题现状,去探究“三农问题”背后的本质,希望各位同学要立足专业知识,激发爱国情怀,加强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战略的理解与认识,切实提高“理论-实践-实战”能力,关注农村问题,运用相关所学知识更好地为“三农”服务,成为国家和社会所需的“理论-实践-实战”三位一体的应用经济研究生人才。

会议第三阶段为颁奖,现场专家根据各个团队的汇报,本着客观、公正的评审原则,通过集体合议,从论文研究的创新性、成果展示的逻辑性和对策建议的针对性等方面对各小组进行评分,评选一等1名、二等2名、三等奖3名,其中《潼南柠檬产业的市场营销策略》、《潼南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区块链的应用》等6个团队,分获一等、二等、三等奖。王崇举教授、黄志亮教授、胡广建主任分别为获奖的团队颁奖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据悉,我校第六批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2019069),于2009年开设此课,至今已有10年历史,未来将依托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项目建设,以提升研究生区域经济研究的“理论-实践-实战”能力为培养目标,以课程思政为着力点,进一步整合资源,构建“理论-实践-实战”师资团队;遴选、打造一批“理论-实践-实战”教学基地;培育“理论-实践-实战”成果,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最大效用地发挥我校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2019069)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培养更多有专业理论的、有国家情怀的、社会所需、国家所用的应用经济研究生人才,助推我校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助力我校申博和双一流建设工作。

                                                       


 图1:12个团队成果汇报

图2:成果汇报专家点评

图3:成果汇报颁奖仪式

 


上一条: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鲍曙明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下一条:积极构建“理论-实践-实战”三位一体课程师资团队 中心第六批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邀请专家进课堂授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