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领衔研究团队发布《RCEP国家企业发展报告》

2022年12月26日 11:40  点击:[]

近日,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中心联合发布《RCEP国家企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收集整理了新加坡、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印度等15个国家共计约4300万个企业的基本资料,详细分析了这些国家的企业发展规模、行业分布情况、企业资产规模、企业营业收入以及规模排名前30位的企业经营详情,为渝企在RCEP国家寻找合适的投资与贸易合作伙伴提供指引。

报告显示,RCEP成员国(除中国外)企业数量超过1000万家的有印度和澳大利亚。印度企业数量最多,超过1500万家,其次是澳大利亚,有企业1174万家。此外,韩国企业超过600万家,日本超过500万家。越南企业也超过100万家。泰国、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企业处于40万至100万家之间。缅甸、印尼、老挝、柬埔寨和文莱的企业相对较少,在2万至10万之间。

从行业来看,RCEP成员国(除中国外)制造业企业最多,占比约1/4。其次是专业、科学与技术服务企业,占比约10%。批发贸易、零售贸易和建筑业企业分别占有7%,金融和保险企业占比约6%。不动产和租赁业、膳宿和餐饮服务以及行政、支持、废物管理和救助服务企业分别占比为5%。农业、林业、渔业和狩猎业企业占比为3%。

制造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印度、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越南和泰国。贸易运输与仓储行业较多分布在印度、韩国、澳大利亚、日本、泰国、越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专业、科学与技术服务企业较多分布于印度、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日本、泰国、越南、新西兰和马来西亚。农业、林业、渔业和狩猎业企业较多分布在印度、澳大利亚和韩国。

《报告》表示,对比RCEP成员国企业发展情况,重庆的企业数量超过菲律宾、缅甸、印尼、老挝、柬埔寨和文莱等6个国家。从企业规模看,重庆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只有约7000家。重庆企业平均规模小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和马来西亚。此外,《报告》还分析了重庆企业分布与各RCEP成员国的比较优势。

“《RCEP国家企业发展报告》提供的大量数据信息和分析结论,既可为开放环境分析和宏观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又可为企业在RCEP国家寻找合适的投资与贸易合作伙伴提供指引。”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表示,RCEP的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RCEP签署为重庆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有利于加速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中国对RCEP各国实施大幅度关税减免,将降低企业进口成本,让老百姓享受实惠;RCEP成员国对中国也实施大幅度关税减免,也将促进企业出口。重庆要积极优化外向型产业布局,科学布局产业链和创新链,畅通市内、国内和国际循环;要充分利用RCEP减税条件,积极拓展电子信息产业和汽摩产业在RCEP国家的市场空间;充分利用进口关税大幅减免条件,优化资源型产品和农产品的进口链条;充分利用RCEP在投资、贸易、服务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加强中新项目建设,更好发挥陆海新通道的作用。

文章来源:上游新闻、中国经济新闻网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重庆瞭望发表理论观点 下一条:中心研究人员刘晗副教授在中宏网发表理论文章《焕发存量资产新活力,蓄势经济建设新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