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合作专项《EIR计划-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系统与试点应用》2020年度中期会议

2020年09月15日 15:12  点击:[]

9月12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合作专项《EIR计划-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系统与试点应用,简称:EIR计划,项目编号:SQ2018YFE96500》的中方各合作单位代表共聚云端,召开2020年度中期会议,总结最新研究成果和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共商下一阶段工作规划。

会议由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研究团队负责人代春艳教授主持。会议首先回顾了EIR项目整体情况,包括:研究目标和各合作单位研究任务,预期创新,考核指标,及进度安排。然后,按照任务顺序,国网能源研究院张琛博士、清华大学何继江主任和景锐博士、国网天津电力王天昊专员、北京国经中联马烁经理、重庆工商大学的唐敏主任依次汇报了2020年年初到八月份各任务的执行情况、主要进展(成果)及下一步计划。接着,就目前国内、国际创新合作机制,创新试点项目推进等方面的工作,各单位交换了意见,一致认同加强各合作单位间的联系,扩大横向交流,同时对接欧洲先进技术在国内进行试点项目,并以项目为中心,进行不同合作伙伴的生态连接,扩大合作范围,拓展动态合作生态系统的构建。最后,项目负责人代春艳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EIR计划课题组中方牵头单位为重庆工商大学,参加单位有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网能源研究院、天津电力公司、北京国经中联经济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课题组芬兰方面的牵头单位为富腾(Fortum)公司,参与单位有西纳可公司(Synocus)、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盖伯韦尔(Gebwell)、Forgeg、Planora等公司。项目针对新型城镇的能源互联系统如何规划、如何设计、如何实施等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系统规划方法和架构设计、提出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系统商务模式与交易机制等解决方案,构建能源互联优化系统模型,并展开示范和推广应用,为推进智慧能源互联系统建设供参考。同时建立中芬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合作模式,拓展中芬科技创新网络、 提升科技和人才为我国服务的能力。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项目顺利的推进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就重庆五年来外贸发展接受《重庆新闻联播》采访 下一条:中心研究团队成员许岩博士等在重要学术期刊《农业技术经济》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