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为梁平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建言

2020年03月19日 16:48  点击:[]

一场“双城记”在川渝之间唱响,战略机遇之下,梁平要如何推进一体化发展?如何尽快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如何在国家战略实施和区域协调发展中找定位、谋规划、促合作、寻路径?

3月1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专家座谈会在梁平召开,这是梁平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组建的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专家组的首次座谈会,体现了梁平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决心。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敬研究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为梁平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李敬研究员表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我市“一区两群”发展,梁平优势明显。一是经济基础较好,符合大战略中打造西部增长极定位;二是要素市场较好,土地要素中,地价较低,70%的平坝地形对产业集群成本低;劳动力要素潜力大,超过30万外出务工人群可以提供支持;三是工业基础比较好,按照工业全员劳动生产以及工业资本对工业贡献两项指标来看,梁平在全市居于前列;四是发展空间较大,从工业化和城镇化比来看,两者都有超多20%的增长空间;五是地处内陆地区,在物流运输上有时间成本优势。

从这些优势可以判断出梁平在产业定位和区域联动中的优势。在产业发展中,建议梁平发挥比较优势,以土地成本优势、农动力优势、产业集聚的市场优势、时间成本优势来综合叠加找到产业着力点;在区域联动发展中,建议梁平形成功能性增长极,或形成以梁平为核心的一百公里圈层机构,或围绕两山一槽集中打造块状结构生态示范区。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上一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研究员接受《重庆日报》采访,谈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的意义 下一条:中心研究员杨维东入选“重庆英才计划·名家名师”

关闭